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15


基本資料:
       學生○○○,今年十八歲,居住在台中市○區,目前就讀於私立新民高中○○○○科,平時最喜歡唱歌、逛街、游泳。從小我就常跟著母親去銀行、郵局,看著她記帳、開票,也因此小時候我就立志未來也要像母親一樣從商。

家庭成員:
       我生長在一個平凡的小家庭,祖母今年已84歲,身體仍然硬朗,父親自行經營研磨機械工廠,母親則是父親最得力的助手。哥哥和我從小在父母的耳濡目之下,也各自有所嚮往的興趣,哥哥在父親的教導之下,目前也在父親的工廠從業,而我是往職業學校商科方面發展。一家五口,雖然並不富裕,但一家和樂融洽。

家庭概況:
       父母對我們的教育很民主,對我們是鼓勵而不強求,告訴我們學習是為自已而不是他人,所以我可以很安心的去尋著自已的理想、興趣。當我告訴他們未來我要成為一位傑出的領導人員,從他們臉上的笑容我知道他們是支持且欣慰的。

求學過程:
        國小時,在課業方面表現的不錯,做任何事總是全力以赴,常獲得師長肯定與贊同,當選過模範生及孝行楷模,也擔任過導護生,讓我深覺為大眾服務是件多麼榮耀快樂的事。國中就讀後,成績和國小相較有些退步,那時的我失落感很大,但家人總是鼓勵我「凡事盡力就好,不要給自已太大的壓力。」有了家人的鼓勵與支持壓力減輕不少,也更有信心去準備高中大會考。上了高中,在學業上我跟著老師的進度,成績一直維持前十名內,對於專業課程一直抱有學習的熱誠,也很順利的取得了會計丙級的執照,有了這一張執照不僅是對我專業方面的肯定,在往後要更進一步求學或找工作也是一項證明,表示自已以有資格勝任基本會計事務的從業。另外取得電腦輸入中打合格證明、 英打能力證明,平時打字速度加快了,寫e-mail 、做報告也更順手,在這個科技進步電腦極重要的時代,打字是基本能力。

活動紀要:
       在社團也表現不錯,高二當上副社長。其中一項工作就是記錄每筆支出,編製簡易現金簿,讓同學更能了解每筆款項的應用,這是初步的理論與實務結合,然已讓我獲益良多。也因此和上任社長成為很好的朋友,不管我遇到什麼問題,我都會請教她,她總是很有耐心的給我意見、幫助我,不僅是我的良師,更是我的益友。



(1) 個人特質:
       在我選擇了職業學校就讀開始,我就清楚我所學的並不是為了應付考試用,而是真的能透徹了解,對我未來就業能學以致用,因為抱持這樣的信念,自已所學的專業基礎打的很穩。這也要感謝我的專業(一)的商概老師,因為他會告訴我們很多生活中的例子,而不是課本上死的東西,讓我對所學的行銷4P、物流很感興趣,就如突破雜誌213期第69頁上許士軍先生強調的,「Marketing不只是Market(市場),更重要的是ing,因為市場隨時在變,行銷也會持續走下一個50年。」一件商品如何利用有效的行銷組合推售出去及用最少的資源做到最大的效用這必是未來商業界的重點。

(2)發覺興趣:
       學生每在接觸到新課程時,必抱著努力學習新知的態度,積極並用心的思考,上課專心聽講並作筆記。商業概論-是學生最喜歡的科目,因為所學的都和生活上息息相關,就如業種、業態,每天都會接觸到,以及一件商品從零到有的過程(通路)我都非常有興趣,我也學到了每個零售商的經營方式,如:7-11為什麼要多加免費的代收項目?因為可以增加提袋率。
        加上老師總是喜歡舉證實例和書本知識加以結合;老師還給我們看了一些零售商經營方式的教學影帶,如台中中友百貨公司、7-11等,這些都讓學生對此課程非常感興趣,曾和老師討論過,自已的特長方向,老師也認為學生的確在此方面(流通管理系)有強烈的興趣及學習動機,所以非常鼓勵我繼續往流通管理的方向走下去。

(3)寫出興趣培養的過程:
       讀到商業概論-人力資源管理這一章時,工作分析、工作評價、職位分類等有很多而且很相似的名詞,我弄不清楚內容及重點,因此我定下心來用自已的方式整理出來,雖然花了許多時間,但反而學得更好、更透澈,而且也用自已的方法教導同學,不僅自已懂了,還有能力教導同學,那種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也讓我對此課程更加的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