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28


前 言
       沒錯,就是在這淳樸安靜的台南,一名小男孩在父母的期盼下呱呱墜地,並擁有
了一個特別的名字-邱銘聖。十八年了,這名男孩已成為一位擁有美好未來的青年。
正計劃著進入他理想中的校系-「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一)我的家庭
       我們一家五口。父親在我小時候採半開放式的態度,尤其鼓勵我多看各類課外書
、多運動,且不忘娛樂。父親並給我適當的自主權,讓我學著去「下決定」、「獨立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每當有意見衝突,父親總會要我坐下來,心平氣和的
溝通,母親是一個愛家庭,愛家人的家庭婦女,早上賣飲料貼補家用,下午則忙於家
務,我和妹妹也會在假日時分擔家務,好讓母親能盡情享受她的休閒娛樂。妹妹現在
就讀高我們會彼此談論課業、學校生活。談論中常讓我學到一些我所缺乏的種種。弟
弟現就讀國小,活潑好動,是家中的開心果。


(二)我和瀛海
       回想五年多前,在父親的鼓勵下,進入私立瀛海中學之國中部,因為這所學校以
「校風純樸,管教嚴格」出名。之後,以優異成績直升上了高中部第一班,在高中老
師要求學生自治,自律和為自己行為負責的氣氛下,我充實、愉快的度過了兩年多。
班上同學平時都維持著嚴謹的書香氣息,但每當學校舉辦了一些班際活動或校運會時
,同學總是能把活動力推升到最高點,一方面盡情的抒發壓力,一方面為班上爭取榮
譽。這些活動都是我高中生涯難忘的回憶,因為每一次的參與、競爭與流淚,都讓我
對這團體有著一份強烈的歸屬感。


(三)我與社團
       高一時,由於想學習「周遭環境」的知識,我加入了地科社,在幾次的實地戶外教
學,我學到了許多書本所無法傳達的東西。後來,我還自願擔任副社長,這讓我不再害
怕上台講話,並學會如何處理社務,帶領社員。高二下,為了要多一個社團經驗,我加
入了羽球社,則是茁壯了我對羽球的興趣及技術。


(四)我與糾察
       除了社團,因想參與服務性的活動,我加入了糾察隊。看著學長穿著糾察隊服威震
八方,指揮自如,但當我實際執勤時,才發現那並不是件輕鬆的事,除了每天要早起到
校,還要站在人車繁多的路口維持交通,但每天看著同學們從我身旁安全的上下學,這
更讓我愛上了糾察。
       高二時,我從眾多糾察隊員中,脫穎而出成為“糾察隊長”。剛開始面對一群陌生
的隊員,感受到的壓力很大,擔心自己是否能帶領得好?但經過一番學習之後,我和隊
員已培養出良好的默契,我也學到如何處理突發事件及糾紛,教導隊員們在執勤時表現
到最好。


(五)興趣和嗜好
       我的興趣嗜好十分廣泛。平時喜歡在學校打籃球與慢跑,假日偶爾和朋友相約到成
大打羽球或排球。曾獲“教育部體適能銅質獎”。在家讀書累了,總愛拿起吉他恣意的
自彈自唱,或拿本朱少麟的書仔細品味,在“傷心咖啡店之歌”裡,讓我學到一件事若
能從不同角度探討,就能體會「價值觀」的奇妙。有時我也愛翻翻牛頓雜誌吸收資訊,
打開電腦,上網、玩遊戲。有時心血來潮,也愛寫寫文章,素描、畫圖,曾獲“校刊極
短篇創作佳作”、“新詩組創作佳作”及“吾愛吾師繪畫比賽佳作”等獎項。


(六)我所認識的自己
       我的個性隨和,不喜愛發脾氣。感受到自己的成熟是在國二的時候,遇到了一個老
師-江惠華,他讓我體會到「付出」的快樂,並懂得放開心胸與人「分享」。因為他,
我發覺自己的不成熟,因此一直到高中,我都一直在追求自我的成長,自願參與活動、
擔任幹部,培養了我的「責任心」,與人相處的「彼此尊重」。平時,我總是表現出我
的開朗,面臨事情時,我亦懂的嚴肅。將進入大學了,發覺自己的確是成長了很多。
老師,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