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2

       我是詹益宗,出生在素有山城之稱的苗栗。我的家族是個醫學世家,傳至父親已是第四代的掌門人。父親畢業於貴校中醫系,擁有中西醫雙執照。母親是藥劑師,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的藥學研究所。父母目前合力於家鄉經營診所,爲民眾服務。父親是支撐整個家庭的大樹,母親則是幕後能幹的推手,把家裡與診所內外的一切事物,處理得有條不紊。家中還有祖母和一對姐妹。年近八十的祖母是家中的活寶,智慧滿滿,卻也天真得像個小孩。姊姊目前就讀貴校健康風險管理系,妹妹仍就讀高中,將來立志攻讀貴校的中醫學系。
       我的舅舅也是畢業於貴校的中醫系,現在在竹南,我們家族所投資經營的醫院,擔任院長及外科專科醫師,爲鎮民服務。我從小就對醫學充滿興趣,而我們家與貴校也有著很深的因緣,從小聽父親與舅舅談及他們大學的生活,讓我對貴校抱著一分憧憬與嚮往。
在選擇推甄的校系時,我毫不猶豫的將貴校當做我的第一志願。我的高中成績也一直保持在衛道中學全校前十名,所以順利的代表學校推甄貴校,得以向我從小建立的理想邁進。希望我有機會成為貴系的學生,成為一名有潛力的醫學生。

學醫淵源
       由於我的家族是個富醫學涵養的醫學世家,父親與祖父都是醫生,在純樸的苗栗市小有名聲。最興盛時,報紙也曾報導過:從苗栗市最繁榮熱鬧的中正路上,有十多間診所都是我們家族所經營的。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之下,我從小就立志要當個公同良相的好醫生,為民眾服務。
       在充滿著醫學氣息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我從小就看著祖父與父親替病人看病,耳濡目染,也不時學這他們的樣子,和妹妹模擬起醫生病人的遊戲。年紀稍長後,我便開始對許多生病的原因及預防治療的方法感到好奇,如「為什麼會生這個病?」、「如何預防這個病?」、「得了這個病該怎麼辦?」,都是我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這些看似同言童語的問題,便激起了我對醫學的好奇,成了日後我對學醫感興趣的主因。
在祖父、父親的教導下,我也稍微瞭解ㄧ些醫學常識,同學受傷或身體不舒適,都能給予一些適當的建議,儼然成了班上的專屬醫療顧問。而樂於助人的我,在幫助同學後,看到他們感謝的神情,感到ㄧ抹淡淡的快樂和成就感。從小便決定要踏上醫生這條路,並且針對著志向努力向前。

追尋華佗腳印
       成長在客家莊的我,有著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和純樸的本性,樂於助人是我最大的優點。 還記得小時候,爺爺常說:「當我們有能力時,就應當幫助需要我們幫助的人。」爺爺也以身作則,每年都會在特定期間舉行義診,爲貧困的鄉民免費服務。許多曾得到爺爺幫助的人,都對爺爺感激萬分,常於節慶時登門道謝。爸爸也傳承爺爺的精神,每個星期都會抽空一個上午到較偏遠的鄉鎮為鄉民義診。我深深地以我的祖父與父親為榮,也對醫生職業更抱著一份憧憬與熱情。
       在國中三年級時,爺爺因病而住院,原本病情好轉,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但不知是否是因為在換病房的過程,從一棟大樓到另ㄧ棟大樓時淋到了雨而感冒,使抵抗力減弱,導致細菌嚴重感染,最後眾多器官衰竭,而撒手人寰。
我深刻地瞭解到在病菌的面前,人類雖大的像巨人ㄧ樣,卻又脆弱的如蜉蟻一摧即殘,只靠單一的醫學理論似乎是不足以對抗的,所以我希望將來能讀醫學系加修中醫,將我國老祖宗的智慧精華和西方現代醫學融合,以期能取長補短,補足雙方醫學上盲點,相輔相成,使更多受病魔摧殘的人,能更多一份希望,早日脫離苦海。我想救我爺爺,可惜為時已晚,來不及了,但將來和我爺爺有相同情形的人,只要我努力,或許我就可以挽救他們寶貴的生命,這是我的心願。

彩虹橋上的音符
       在父母的誘導之下,我陸陸續續有計畫性地接觸漫畫、繪畫、鋼琴等各種藝術的薰陶。從此,我就優遊期間,漸漸嶄露出個人的藝術天份。父親可算是我的啟蒙老師,自從我在父親的抽屜發現他畫的插圖之後,我便迷上了畫畫,手一拿上筆,就開始彩繪起我彩虹橋般的快樂童年。之後,我的繪畫興趣延伸到水彩畫與國畫,期間也曾經榮獲許許多多不同的獎項。徜徉於那濃潑淡抹的水墨山水之間,我似乎重拾了宋文人的典雅之情。
音樂是滋潤我生活的甘露,小提琴是我人生的好伴侶。兒時的鋼琴基礎,使我學習新的樂器能很快的上手。因為對小提琴有著特別的熱愛,我ㄧ直學琴,直到前年十二月的台中市音樂比賽結束,才因為大考將近,而暫時停止學琴。雖然我的琴藝離頂尖還有一大段距離,但一些較簡易的譜,即使從沒看過,練習個幾次也能拉出個大概。課餘,我會拉一曲,讓那柔和的旋律、輕快的和絃,輕撫我的心。我也喜歡聽古典音樂,聽劉岠渭老師解說古典音樂,是我忙碌的高三生活最奢華的享受。音樂豐富我的人生,弓是我右手,琴是我左手,我將為自己演奏一曲多彩燦爛的生命之歌。

「武勇」畫像
       高二的寒假,我曾到台中市私立老人醫院做義工服務。在老人醫院我遇見了許多不同的人,有年輕男孩、會害羞的婆婆、愛下棋的阿伯及敎我打芒果的阿公,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擁有傳奇一生的老排長武勇。他曾隨國軍踏遍全大陸,參與過許多會戰,來台後的生活也是風雨不斷,但他從不向命運低頭,克服重重困境,用血汗寫下一個個傳奇故事。他總是抱持著一個信念信:「努力不一定能克服困境,但不曾努力就只能在困境裡掙紮、沈淪。不向命運低頭、努力不懈才能創造奇蹟。」
    如今,他臥病在老人醫院,仍然自信滿滿地努力和病魔抗戰。從他的故事和那堅定自信的眼神中,我看見了生命的韌性,不屈不撓的精神。雖然他必須與病魔搏鬥,但我深信他一定能戰勝克服。我想我永遠忘不了他那爽朗的笑聲與那不凡的一生,超凡的精神。從那之後,我更堅定了做醫生的志願,我的使命是幫助深受病魔折磨的人,與病人站在同一陣線去戰勝病魔,以「武勇」的精神,延續生命的美
麗。

青春有勁有型
       高一上學期,因班上同學邀請而組隊參加鳴遠盃辯論比賽,在此機緣之下,我開始接觸辯論。沒想到我們竟然過關斬將,打敗去年的冠軍隊伍,進入準決賽。大家每天惡補演辯規則、一起找資料、討論、練習的經驗讓我十分難忘。還記得我們有一場比賽的題目是「是否贊成複製人」,我們代表的是反方,佔了優勢地位,但學長的淩厲攻勢及咄咄逼人的質詢方式,讓我們大開眼界。最後,還好我們找到了學長論點的漏洞加以還擊,再用優缺比較法申論闡述才險勝。這次特殊的經驗,讓我深刻體驗絞盡腦汁、嚴謹推論、與人相互答辯的刺激滋味。辯論,真的是一門深奧的功夫。
       高二的上學期,因為平日的活潑及勇於發言,被全班全數通過,推選參與國語文即興演講比賽,這對從未參加過任何演講比賽的我來說,無疑是一份艱鉅的挑戰。即興演講又比一般主題式的演講更顯困難,雖然我知道同學們抱著半開玩笑的態度推選,但既然被推選,我就要好好的表現,讓他們瞧一瞧。我硬著頭皮開始著手資料的準備,和閱讀即興演講的相關書籍,我發現準備即興演講的方法並不是我原本所想的「上臺臨時發揮」,而是在比賽前事先準備許多的文章材料,上臺時再加以組合運用,沒太多時間準備的我只好不顧一切硬上。想不到,我ㄧ開頭的說文解字及一些有點幼稚的舉例,竟讓我擠進決賽。
參加決賽可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因為決賽會在全高一二全校師生面前舉行。站在講臺上,下面萬頭鑽動的情景可是會把人嚇得腿軟。為了不在同學們面前出糗,我更加地努力準備,還請身為國文老師的姑姑幫我臨時惡補,加強練習。到比賽前,雖稱不上有大將之風,但總算是比以前進步了一些。比賽舉行時,我不斷地努力要記住擬定的大綱與事例佳句,緊張之情始終難掩。
       輪到我上臺演講的這一刻,我們甲班堅強的團結精神便開始發揮,同學們使勁熱情的尖叫歡呼,讓我感受到了天王巨星級的歡迎,使我多了分自信,緊張感也隨之減半。一上臺,我突然靈機一動,學著我們數學老師低沈渾厚的聲音,帶著動作說句老師的口頭禪,與演講的題目呼應,整個禮堂瞬時笑成一片,場子也由冷開始熱絡了起來,而我的緊張與不安也全都拋到了九霄雲外,再也感受不到。我腦中雖然一片空白,但不知怎地,卻有許多靈感逐漸湧現,如:「青春不要留白,有人如喝酒,氣味濃鬱,很快的喝盡,但我認為要像喝茶一般,淡淡的帶點芳香,老時能細細回味,就像茶回甘一樣。」許多有趣又切題的比喻與事例衝刺著在我腦裡,不吐不快,我便如懸河般滔滔不盡地一一道出,整個演講便在熱鬧與歡笑聲中落幕。想想我的演講,還真的是很「即興」,和我原本擬的稿幾乎完全不同。最後我不負眾望,獲得了第一名。
       我認為我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該歸功於姑姑的指導和同學們的熱情支援。如果沒有他們在我上臺前的歡呼和尖叫,我可能會因緊張而說不出任何話,更別說是得第一名;沒有姑姑的指導,我或許也不能在臨場發揮出潛力,有超凡的表現。總之,我感謝那些在我身後給我幫助支援的人,是他們造就了我當時演講比賽的成果,我該對他們說聲:謝謝!
       我平時除了努力於課業外,還參與了不少的活動,也是學校攝影社的創社社長。創立及經營一個社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社員的招募、找老師、與幹部討論如何使教學更為生動活潑,都讓我忙得喘不過氣來,但也讓我學到了很多處理事情的方法。
此外,我也有參與樂團,在許多公益活動中參與演出,如中山醫院的母親節音樂會、台中市舉辦民俗公園音樂會等。參與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如何與人相處、培養默契,更瞭解一場完美的演出是多麼的不容易。我時常在心中問自己:為何在課業繁忙的多重壓力之下,還花時間練習參與義演活動?然而一切的答案都在聽眾的微笑與掌聲
中得到了回應。是的!我要用音樂融化、溫暖社會人心的冰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