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36


       在迎接 Y2K,跨越21世紀的年代,資訊技術將在更多的領域被廣泛的運用,專業的資訊人才必將有這發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我期望自已能成為資訊革命的一份子。
如果我能順利進入貴系,大學四年,我將要求自已建立充實的理論基礎,對整個資訊專業有完整性、全面的認識與了解,因為我相信好的根底正是今後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石。另外大學生涯也是陶冶人格的重要階段,我在課餘將參加各種講座,聆聽前輩的知識經驗,做為學習的參考指標。美術音樂也一直是我的嗜好,我將持續保持這方面的興趣和素養,對一個熱衷資訊工程的人而言,我思這除了調劑身心,同時也可以增益自已的人文氣息。

       美國是全世界資訊發展最快的國家,有機會的話,我計畫在大學畢業之後能前往美國留學,以求吸收更豐富先進的技術和知識,同時開拓自身的視野,擴展思維的廣度,建立恢宏的眼光和氣度。所以在大學期間,除了培養扎實的專業能力外,將努力會做好相關的準備。
最重要的是,學成之後,我一定要回到我成長的家鄉----台灣,來服務、奉獻我的能力。進入產業界,做一個專業的資訊從業人員。相信我對資訊科技的濃厚興趣及熱忱,必能使我在工作生涯中,有更積極的表現。


貳、<學習計畫>
       如果承蒙各位教授的肯定,能夠進入貴系就讀,我將會珍惜這樣的機會,努力實現我的資訊大夢!以下是我未來四年的規畫:

(一.)近程階段 (現在到九月)
1.瀏覽Internet,熟悉網路環境及Internet特性。
2.加強英文能力,為閱讀原文的專業書籍做準備。
3.綀習中文、英文打字的速度。
4.閱讀電腦雜誌,吸收相關知識。
5.學習PC硬體架構。
6.學習程式撰寫。

(二.)中程階段 (大一、大二)
1. 允實基礎理論課程,對資訊科學領域做廣度的了解。
2. 學習閱讀原文的專業書籍。
3. 培養程式語言的能力。
4. 加強第二外國語文。
5. 長期訂閱電腦雜誌(以求了解市場動態,增加相常識)

(三.)遠程階段(大三、大四)
       選定有興趣的領域,做深度的探討。如:資訊處理學程、計算機網路學程、人工智慧學程  (註一) ,考慮選修電信工程學系 (註二) ,同時為繼續深造留學、上研究所做準備。
◎ 註一:我在貴系的網站上,看到系上有九大學程的課程規劃,選出了其中我最有興趣的三個學程,特別條列如下:
1. 人工智慧學程
*未來可能人們對電腦處理問題的能力會要求越來越高,人工智慧的技術會被大量使用。
2. 資訊處理學程
* 對多媒體的運作原理有濃厚興趣,希望了解電腦如何識別與處理語音、圖案、影像、
3. 計算機學程
*Internet的應用很廣,不論是現在或未來各行各業,必然都光躲不過Internet的衝擊。
*Bill Gates在「擁抱未來」中強調 Internet 的重要性,因此想要藉此增進網路的知識。
◎ 註二:致於考慮選修輔系電信工程的產因有二:
1. 我認為電信工程對未來資訊的發展十分重要:
* 良好的通信管道,才能保持資訊的暢通。在資訊發展的過程中,須要通信環境的尼合。所以俱備通信知識,對資訊人員而言有相當大的幫助。
2. 電信工程必將會更大量的使用資訊技術。
* 數位式的訊號傳輸型態使用比例越來越高,電信的使用需求也越來越複雜。電信工程須要大量資訊技術的輔助,以提高其效率、品質。


參、<社團活動>
       在高中時代因為擔任<科學研究社>副社長的經驗,讓我學到如何在課業和社團活動中,取得平衡與兼顧。所以在大學,我也將加入社團。
(1.)因為社團活動中,由於有機會接觸外系或外校同學,而擴大生活圈增廣見聞;更可以學習與人相處,人我良善互動的藝術。
(2.)在辦活動過程中,學習面對困難、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3.)希望參加的社團:資訊社、乒乓球社、系籃球隊、慈幼社。


肆、<人文陶治>
       衷心熱愛資訊工程,身為一個尖端科技的資訊人,我更要把握大學四年的光陰,除了努力研習本系本行專業的學識、技術之外,我將多元化的吸奴文學、社會、哲學、法律、經濟等各科人文知識,以增廣自已的視野和胸襟;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具人性關懷與人文氣息的資訊科學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