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37

       如果我能進入電子工程系就讀,我希望在課業學習方面做些規畫,要求自己建立充實的基礎理論,對電子資訊有全盤的了解與認知。電子工程系的目的在於培養一個能獨立思考設計,亦與能小隊分工,並有耐心毅力的電子人才。他應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流利的外語能力,和電腦應用的常識,並富有高尚的人文素養,基於這些理念,我將學習目標分成四大方針和三進程。
四大方針
一、專業知識
       要成為一個傑出的電子人才,對於基本理論課程,應有深入了解,故電子學、儀表電子、數位邏輯、組合語言…等,都將是我要再加強的部分,並進一步以程式設計、積體電路設計、網路通訊…等課程為進階的學習科目。最後,在實務課程方面,單晶片、VLSI設計、半導體…等科目,亦是重要的課程,希望藉由多元的學習,結合理論與實務,能使我達到「知行合一」的成果。
二、語文能力
       目前台灣企業邁向國際化,已成為世界上重要的資訊國家之一,故語文能力絕對是電子人在學習上必備的利器,所以在這方面希望能學習英語會話,若有可能的話,也希望學習第二外國語,如日語。課餘亦將透過遊學機會,自行練習並測試所學成果,以增進語文能力,希望達到到聽、說、讀、寫皆流利的程度。
三、電腦應用
       電腦化時代已來臨,資訊傳播迅速,若不能掌握各相關資訊,必成為資訊革命的犧牲者。故這方面,電腦繪圖軟體、程式語言…等,都是我極應學習的項目。
四、通識教育
       通識教育宗旨在培養民主法治社會中健全人格的發展,人與人的正確相處之道。除了專業的學識及技術外,我將多方吸收文學、音樂、藝術、法律、經濟…等各科人文知識,以拓展自己的視野及胸襟,成為具人文氣息的電子人才,涵養真正的生活智慧。
三大進程

近程:錄取到開學
       加強英語能力,每天收聽ICRT,閱讀Student Post,並參加全民英文能力檢定以測試所學多少。並閱讀電腦雜誌,如PC HOME、TLAK PC…等,上網了解電腦資訊新知,並改善現有網站內容。專業方面則加強ORCAD、AUTO CAD 繪圖能力,嘗試創作新的專題作品。如有機會將到電腦賣場打工,除了解市場動態,亦可學習為人處世之道,增加社會經驗,。

中程:大一到大二
       充實基礎理論課程,對電子資訊領域作廣度了解,以銜接後續課程。
語文則加強專業科目之英文能力,以便閱讀原文書藉,吸收最新資訊。實務方面著手於單晶片專題實作,如8051,培養撰寫程式語言能力,如VC++及VB。且利用寒暑假遊學,開拓自身的視野,測試自己的英文能力,及吸收更先進豊富的技術和知識。

遠程:大三到大四
       選定有興趣的課程,做深入的研究,其他空堂則來準備研究所考試。我在貴系的網站上,看到系上的課程規劃,選出了三個我最感興趣的學程,條列如下:
一、超大型積體電路
       台灣是世界第二大IC設計國家,在科技產業的需求下,專業的研發人員是不可缺少的,故我將朝VLSI設計這方面作研究。
二、計算機網路
       Internet的應用範圍廣泛,各行各業都逃不過Internet的衝擊,故 ADSL、Cable Modem、光纖網路…等,都是我想研究的課程。
三、無線通信
       手機業在全球已蓬勃發展,更快的傳輸速度及更強大的功能,是通信界所訴求的,這方面我將研究3G、  GPRS、 藍芽…等技術。在跨越二十一世紀的時代,電腦資訊將在更廣泛的領域被運用,專業的資訊人才在未來發展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我期望能成為未來資訊運動的一份子,在科技寶島-台灣,為電子業貢獻一己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