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46 資訊工程

資訊工程
前言:
       在這資訊潮流不斷衝擊的時代下,學習是能佇立在這潮流中的唯一方法。為了能夠吸收更多的知識、學習更多的道理,及不辜負父母的期望,我必須要繼續的進修以充實我自己,來接納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
       有人說,大學很輕鬆,可以快快樂樂的度過;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大學的進修,是比以前的教育,更可以吸收到更多東西的一個階段。若只是恍恍惚惚的虛度,以後將很難再獲得如此能夠充實自己的機會。因此,我對我的大學生涯有大致的規劃如下:

大一:
       大一是大學生涯的剛開始。由於大學開始將接觸到很多新的領域,所以我會先加以準備,以適應新的學習方式。我將在暑假時進修更多有關電腦方面的應用,包括硬體、程式設計等等,以彌補自己在電腦方面不足的知識。除此之外,我想先進修數學,因為在電腦應用上,邏輯思考是很重要的因素,而鍛鍊邏輯思考的最佳方法就是加強數學能力。另外,我要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在放長假時到國外去上語言學校。英語,已經是這世界上的通行語言,所以英文能力是必須的;同時,由於許多新的資訊都是由國外流進國內,為了獲得第一手的資訊,英文能力是不可欠缺的重要要素之一。
       而在大學課程方面,必須要紮實地打好基礎,穩固基本能力。大學的課業是越來越難,若基礎不打好,則以後的學科將會變的更為難以應付。
大二:
       大二開始,將接觸到有關電腦的運作,如資訊工程知識、電機計算等必備知識。我會開始多加練習有關程式方面的應用。我除了在電腦、數學及英文方面的進修外,在二年級時,我會在修習日文。在高中,我曾修過日文的基礎,對日文也略有興趣;但最重要的是,日本在資訊方面的有比台灣更進步的發展,許多高科技產品多是由日本製造在出入國內。所以我希望除了能夠由西方國家獲得資訊外,也能直接獲得亞洲國家的新資訊。除了課業方面,我希望能夠加入運動性及文藝性社團,像是直排輪社及合唱團。因為除了學業方面的學問,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也是很重要的。參加社團正好可以學習這種經驗。
大三:
       大三時,會接觸到系統設計、程式語言等技術。在軟體方面,最重要的莫過於程式設計了。有了程式後,才能將設計的程式加以應用、發揮,程式一切的好壞就決定於設計上,所以這將會是非常重要的階段。這段時期,我會自己先加以練習,以熟悉程式語言的應用。同時我也會踴躍地參與比賽,來挑戰自己的極限,並學習經驗。此外,我會開始多加收集並整理有關資訊方面的資料,為畢業論文開始做準備。
大四:
       大四已經是大學的尾聲了,在課業方面也會顯著的加深加重。我會慢慢地開始集中於自己的課業,將參與社團活動的頻率降低。在大四的課程著重於專精,我會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大四所要修習的科目,加強學習,多加練習應用。同時,開始從事畢業論文的寫作。

遠程計畫:
       我在大學學業完成後,希望能夠繼續深造。我會考研究所,以加深自己對資訊方面的能力。除了在國內外,我還希望能到國外學習、深造。
       在完成所有的學業後,我會從事有關電腦方面的工作,可能會較偏向程式設計方面。如果可以,我會希望向國外發展,以一展長才。
       正所謂學無止境,當我進入社會時,我仍會不斷的學習週遭的事物。學習並不侷限於學生時代,而是要終身學習。若只以有限線的知識去看外界,將會被其所囿而無法發揮。知識的獲取是永遠不嫌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