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50 醫學院復健系

醫學院復健系
選擇復健系之動機:
       台灣人口眾多,但復健師所佔比例卻很少,且在台灣的出路也並不多,不過職能治療所涵蓋的範圍很廣,隨職能治療師相關立法三讀通過,相信未來可以發展的領域勢必日益擴大。
記得一次在電視報導中看見東南部地區某些教養院中,以非常不人道的作法,諸如販賣智障兒的眼角膜、用鐵鍊將他們與狗拴在一起,甚至毒死他們來虐待這些可憐的人,讓我心中震憾不已。
       根據統計,台灣有近兩萬名腦性麻痺的兒童,七萬名發展障礙的兒童需要治療,心智障礙者佔人口比例為2.2%,可藉由復健、教育使其得以康復並學習自理生活。前述的記者想利用媒體的力量引起社會注意,藉此幫助他們,而我則暗自在心中許下願望,期盼有一天能以復健專業為身心障礙的人盡一份心力。
高雄醫學院擁有豐富的資源,為台灣一級的醫學中心,我若有幸在此學習必能有大收獲,確信將來以我的耐心及愛心為台灣的弱勢族群付出心力,努力為台灣的職能治療為第一志願,亦是唯一的志願,期盼自己堅定的踏上這條路,進入專業領域中求得專業的知識。
自我期許與學習態度:

(一)自我期許
       我最大的願望是能為身心殘障的兒童及人士貢獻一點心力,而這需要靠專業的知識及技術才能幫我完成夢想。在台灣,復健工作的出路與美國相較之下較為狹隘,但其所涵蓋的範圍很多,且具有職業治療師執照者的人數尚未達到飽和,將來的發展空間將不可限量。
高醫復健系注重理論與實踐並重,並提供學生各種見習臨床的機會,若能幸運地進入該系就讀,我將更努力朝心願邁進,以謹慎的態度作出學習規劃,其中如有疏漏之處,敬請教授不吝指教。

(二)學習態度
◎做什麼,像什麼
       既然身為學生就要像學生,將大部份的時間用在課業上面,因為這將攸關我來日的成就與所能達到理想的基礎。
◎強烈的企圖心
       無論是做學問或是參與課外活動,有著一股強烈的熱忱跟企圖
心是重要的,所以要時時刻刻保有企圖心,勇於征服困難。
◎學思並重
       除了課內知識之外,還要藉由各方面資訊幫忙思路啟動,使學問融會貫通,獨立思考以成為有想法有見地的人。
◎虛心誠懇
       在學習及處世方面都要抱持虛心的態度,才能看清自己的缺失,再誠懇的向人請益,虛心受教。

大學的四年計劃:
◎第一年
       大一新鮮人應先對本系之課程內容有所熟悉,以奠定良好根基,才能於日後吸收更專業之知識,其次在英文及生物方面需要多下功夫,參加服務性或藝文性社團。
◎第二年
       把握必修的科目之外,在選修科目選定有興趣的課程,用心於多方面相關的收集及上課筆記之整理。擴展交友圈結識相關科系科系的各校同學,增加見聞,並可常參加公益活動當義工,或看展覽、聽演講、學音樂,另要增加英語會話之能力。
◎第三年
       在必修課程中加強對專業知識之吸收,到各醫院參觀見習,使專業理論得以實用,並養成運動,參與公益活動的習慣,涉獵多方面的實習,如果可以將再學一種語言。
◎第四年
       認真於實習的課程,以累積更多的臨床經驗,並開始考慮是否要繼續深造學習,此外希望可以專攻小兒職能治療,還要努力考上執照。
眺望未來
       四年的大學洗禮及充實,具備專業知識及能力,將是要一展抱負的時候,希望能以一己之力,為身心障礙的人提供服務,並且在有朝一日可以實現我最大的夢想:開設一家復健醫院,幫助患著加強獨立生活的技能,也為中低收入的家庭與不幸的孩子,付出關懷與協助。人因夢想而偉大,這一個夢想對於目前的我來說,有一點遙不可及,但我相信憑著我的毅力與虛心向學的精神,一定能一步一步逐漸勾勒出它實際的樣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