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52 大眾傳播

大眾傳播
       每個人在孩提時期,對於電視所呈現出來的炫麗效果,都會感到好奇與欣喜,這從小孩子總是目不轉睛的盯著電視螢光幕,就可以輕易了解箇中魅力!但是這種幼兒現象,在我身上,卻持續至今。對於傳播、影像及新聞資訊的需求和喜愛,已經成為我個人生存理念的一部分,這也彰顯了我投身傳播事業的決心!
       我的家人也非常支持我攻讀傳播的決定,因為他們覺得,生於斯、長於斯,就該對這塊土地做出貢獻。而傳播工作,正是一個最好的表率!我沒有良好的體格,能夠當一個保家衛國的軍人,也沒有理工背景,在國際電子業為台灣闖出名號。但是我卻擁有一顆冷靜的頭腦、迅捷的快筆和貼近人民的濃厚熱忱,這些正是作為一個傳播人最需要的,我相信在傳播的領域中,我能善盡自己的力量和責任,為社會作出貢獻。
       如果我能進入貴系就讀,我會擬定一連串良善的讀書計畫,讓我將來傳播界中,不但有豐富的學養,還具備專業的技術與能力,更培養出正確的信念。


一、在學校課程上:
近程:
       在開學前的時間,我計畫加強語文與電腦方面的能力,因為現今的社會已經朝向全球化、資訊化發展。擁有科技能力和語文溝通能力,對於一個未來的資訊掌握者,是至為必要的,所以我會先朝這兩個方向努力,在就學前,讓自己的基本認知能更為穩固!
中程:
       在大一、大二期間,我除了著重本科系的課程、並持續語文和電腦的進修外,還會多利用時間觀摩各式影片及傳播作品,增加自己的傳播熟悉度,並從中吸取他人的經驗。
       在大三、大四期間,由於本科系的專業課程逐漸增多,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專業科目的研讀,並積極爭取實習的機會,不論是校內或是校外,實習是一個實踐理論的機會,也能讓自己對於實作方面的知識,更為了解及活用。
遠程:
       畢業後,我希望能繼續攻讀政治或東亞研究所,讓自己在具備傳播專才之後,再擁有一項專業知識,若日後擔任新聞報導工作,如此的知識貯備,應該能帶給觀眾更深入而專業的報導。


二、在社團方面:
       我一直對文藝方面很有興趣,計劃加入電影社或小說社,藉由同好的討論與創意激盪,讓自己在文藝創作上,能夠得到長足的進步,並增加自己的人文素養!
       我也計劃參加學生會組織,積極參與一些大型活動的舉辦,希望能夠從中學習到人際關係的處理,也能培養自己的組織能力和策劃能力。


三、校外方面:
       我會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前往美國及歐洲、澳洲遊學,一方面除了加強語文的運用,另一方面則是拓展自己的視野,激發不同的想法,讓自己思想更全面、更多元。除此之外,我計畫前往中國大陸遊覽,多接觸大陸的學生及民眾,了解海峽兩岸在認知上的異同,同時可擴展自己的觀感。
       另外,我也會盡量爭取在傳播機構擔任工讀的機會,不但是實務工作的經驗累積,也為將來就業預留人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