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56

一、學習動機

       學生愈深造財務金融博士班,即期望更能尋找一個我真心喜歡,又可以研究學問,激發潛能的多元環境來學習,成為我最大的夢想。在商學領域方面起步比人晚的我,在充滿競爭力的知識經濟時代中,倘若要期盼在濟濟人才之中,能突顯自我之德能,無非是首要積極提升自我專業之能力,藉以適應此瞬息萬變的社會,亦不至於因脫節而遭淘汰。然則學習知識無遠弗屆,加以藉博士班課程訓練充實自己全方面之專業思考及其邏輯分析能力。

       對此未來以全球化主軸為趨勢的競爭環境,從事研究時更需要比較多國不同之金融背景加以剖析融合,亦將增進自己在商學專業領域上的分析、研究、思維解決問題等各種專業能力的突破。

二、學習計畫
       研究習慣的養成,除了生涯規劃的視野遼闊外,還必須考慮到實際的可行性及重要性。下表將說明個人在博士班期間短程、中程以及長程之學習計畫:
短期計畫
1.考取博士班,進一步加強對金融及財管領域的專業知識。
2.參與各種相關研討會,藉以擴展視野及了解學術與業界現況。
3.積極參與計畫案,充實獨立研究之能力。

中期計畫
1.考取CFA及FRM這兩門專業證照
2.研究所所就讀文獻較偏向國內,博士班希望能鑽研國外文獻現況,並比較研究整合思維。
3.參與商學相關計畫,了解實務瓶頸及新訊息,以充實理論及實務發展之能力。

長期計畫
1.利用時間,計畫出國深造。
2.無論在業界或是學界皆希望能夠學以致用。

三、總結
       做研究最重要的是懂得研究方法和思考的邏輯方向,不管在哪一個領域對做研究的都必須是專心盡力,主動學習並有效率收集資料、整理資訊。除了在課業上積極努力外,同時也利用課餘時間閱讀商業報章雜誌、書及論文等,充實自己觀念智識。博士班論文才能做出重要性:該議題是否對於國家、產業、學術界具有貢獻或在理論實務上之突破。並發掘趣味性:即對該議題具備高度熱情,可以孜孜不倦無數的夜晚,依舊持續努力尋求答案,不會質疑自己、動搖心志。最後確定可行性:在專業領域的能力,包含修課與文獻閱讀、資料取得與研究方法,都足以勝任研究議題,降低失敗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