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63

       在這個競爭激烈、變遷快速的時代,作一個完善而詳盡的生涯規劃絕對有其必要性。一個好的生涯規劃,不但能夠讓我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縮短我對人生目標的摸索期,更可以讓我穩健而踏實的一步一步達成夢想。因此,若有幸承蒙貴系錄取成為財金人的一員,我將按照下列讀書計畫,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實現我的財金人生。
第一部分:讀書目標

一、精練專業知能:
       我將充分研讀、吸收、了解課堂中老師所指定及推薦的教材,並以財務金融領域為圓心,向外擴展我的閱讀版圖。國內外相關學術研究成果、財金資訊、以及財務金融界息息相關的周邊知識均要涉獵,期許自己能做個全方位的財金人才。

二、豐富心靈關懷:
       在專業領域之外,多方面地充實內在,例如參與服務性社團 、修習通識課程 、增加人文素養 ,使自己成為兼具專業技能與深厚人文內涵的財金人 。

三、拓展社會視野:
       在這個國際化及資訊化的時代,我決心在進入貴系後 一方面多充實語文能力,以利將來和國際的商界人士對談;同時也希望充實電腦技能,運用網路去蒐集各國最新的資訊,進行心得交換,期望能開拓財金領域及視野。



第二部分:課程規劃
一、近程:(從錄取到正式入學)
1.日語的學習:
       我認為第二外國語的學習是今必然得趨勢。日文不但是國際外交通用之文字,日本也是亞太地區的金融重鎮。因此我將參加語言訓練中心日語課程,期許自已贏在起跑點上。

2.電腦能力的加強:
       電腦在各行各業中的應用已是時代的潮流,因此我將利用這段時間學習基本的資料庫處理 、中英文打字、及應用程式軟體的操作等等電腦課程,善用這個資訊時代的利器。

3.專業知識的涉獵:
       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自信。所以找將善用甄試通過後到大學開學前這段時間,先涉獵有關財金方面的資訊,如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各類財金的簡易入門書籍,充分做好進入財金系的心埋準備。                    

4.英文的再加強:
       升上大學後,將會有不少的指定閱讀書籍、資料是以英文書寫,要能順利吸收消化非得有一定的英文能力才行。因此我將秉持著對英文的熱愛,繼續精益求精。


二、中程:(大學四年)

大一:
1.首先穩固必修科目的基礎,為將來的專業知識紮根;進而廣泛地探索自己能力和興趣相輔和之處,以供往後選擇方向時的參考。
2.延伸人際關係觸角,快速適應大學生活。
3.參加社團,加強和同儕之問的互動關係,增進學習效果。
4.持續留意各類財金雜誌、報紙等的相關知識拓展視野。
5.利用寒暑假的時間繼續日文的學習,並參與校外活動,期待與其他大學的學生進行交流互動,拓展自已的人際關係。

大二:
1.檢討大一修課缺失,並以學習情況作為大二選修課程的參考。
2.開始選修有關數量財務的課程,為將來實際的應用打好基礎。
3.正式決定往後學習發展的主要方向,並持續精進專業技巧。
4.寒暑假仍繼續日文進修,並開始蒐集出國遊學且其課程可與大學學分相抵的相關資訊與辦法 ,藉此增進自已的生活經驗 。

大三:
1.對專業用的英文作加強功夫。
2.在必修課程上溫故知新並融會貫通、充分吸收。
3.蒐集國內大學相關科系研究所之資料,做好深造之初步準備 。
4.在課餘時間,可以到相關企業公司謀求實習機會。

大四:
1.多參抑財務金融方面的講座,吸取專家的經驗。
2.根據三年以來學習的成續與財金市場的動向評估自己選擇就業或繼續深造的意願 ,再根據評估的結果,積極準備相關證照考試、高普考等國家考試或研究所入學考試。
3.因應實際需要,收集相關貿訊,為繼續深造及到社會上謀職服務做好準備。期待財金上的知能學以致用,配合規律、高效率的學習,為自己開創更充實的人生。

三、遠程:
   我認為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上,加強實務經驗是很重要的。因此打算參加研究所入學考,作為進階學習。在畢業後投入就業市場,將在學校裡所學的知識與實務經驗契合,再根據個人生涯發展的需要隨時隨地往更專業的領域進修,期望能學有專精,進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成為一名財金尖兵。

   如幸蒙錄取,我將盡本人最大心力努力完成計畫,朝著自已的夢想邁進,必不負貴校厚愛與父母師長等人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