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64 輔導與諮商學系

一、前言
       在這競爭強烈的社會裡,人們的步伐愈來愈快,為了追求物質的更高層次而不斷的工作、奮鬥,就連無經濟壓力的學子們,也因這樣一個嶄新的社會不得不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同時也為了順應這變遷快速的社會,人們不斷調整自己的一切。但人在面對壓力上總有一個底限,在這樣的社會裡。這樣的環境裡,需要一個能讓心裡開扇窗的地方
,而輔導與心裡諮商就成了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
       在檢視過自己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興趣、學校生活,以及衡量、分析一切過後,我決定往心理輔導發展,期望能以我微薄的力量。為這社會貢獻一些力量。「人生有夢,築夢踏實。」要實現夢想,就要先要有周詳的計畫,以下是我的讀書計畫。

二、短程目標(甄試錄取至開學期間)
       在被錄取的後續四、五個月裡,我將在自我加強和實際服務兩方面著手。在自我加強方面,我將大量閱讀關於心裡學的書籍,如大眾心理學、變態心理學、人際關係等等方面,同時也上網接收最新的資訊,關心社會的動向,參加各相關講座等;在實際服務方面,我將參加關於義工團體的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三、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
除了必修課程的普通心理學、輔導原理、心裡與教育統計方面,亦加強在應用方面,如:如何設計一份好問卷,如何獲得最精確的結果及如何幫助周遭的人等。而為了讓自己更加精進,也參加電腦的修習,讓自己所學與電腦結合。

大二:
       分成兩方面。在學業方面,開始接觸深入人格理論,探討、學習九大學派的不同、影響
等等。亦利用網路、書籍增長自己的知識,與自己在校內所學相輔相成;除了基本的學業方面,亦雙修地理學系,使人文與教育結合為一;同時參加社團,學習團體生活與人的相處之道,讓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

大三:
       準備考碩士班的相關資料,致力於輔導與諮商方面,亦希望自己在此時能設計出一套輔
導方案。於雙修學系方面,結合地理的生態、環境、分布等,使自己具備另一項技能。

大四:
       在最後一年裡,希望自己在系上能有更傑出得表現。應用、深入選修科目,在理論和實務
的基礎下,發展的更精進、擴大。亦希望加入教授們的研發活動,以累積經驗。

四、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將進入本校的碩士班繼續就讀,同時為了穩定自己的經濟能力,將找一穩定的工作,如教師。在半工半讀下,一面增加自己社會方面的經驗,一面增長自己在專業知識上的能力。
       若能進入貴校,實現我貢獻社會的夢想,我將實踐以上的計畫,倘若有餘力,將更加強各方面。應用教授們之所教、所授,使自己成為一位優秀的人才。為這個社會出最大的力量。

五、結語  
       日漸國際化的台灣,賦予台灣人民的不僅是物質生活上的提高,亦是不斷提升的競爭力,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如何讓心靈與物質平起平坐,成了一大難題。在經歷過不凡的家庭環境的自己,期望能善用這能力,用人溺己溺的立場,來貢獻於這個社會。


青春物語:再大的阻力,也打不倒心中的精神目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