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65 中文系

報考科系【中文系】

前言
       我對中國文學本來就有極濃厚的興趣,貴校所注重的是,生命實踐之學。所發展的
特色為:全方位之設計、以儒佛思想為導向、學術與生命合一、傳統與現代兼顧、理想
與實際並重。所以,還有許多是我必須學習的,也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因此,希望有
機會能進入貴校就讀,可以學得更多、更完整,以彌補自我的不足;將來,更希望繼續
深造,或是從事與文學研究相關的工作,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理想。

短程目標
       自我充實,是我對自己邁向大學生活的第一個目標。所以,短程目標是希望能多閱
讀、多思考。修辭學、詩集、散文,一直是我最想廣泛攝取的,進而充實自我內涵。

中程目標
(大一)
       紮實基礎課業,並選修一、兩門相關課程,更可充分利用時間,習書法、篆刻或是
繪畫,培養自我專長及藝術素養,還要多加強語文能力,因應現代的社會的需求。
(大二)
       由於必修科目中國文學史極為重要,也必須修習日語,課業既繁且重,所以我會加
倍地用心在課業上,才能全盤了解、融會貫通。另外,我還會選修一些自己較有興趣的
科目,例如;現代小說、詩選及習作。
(大三)
       大學生活接近尾聲,要開始著手計劃自己未來的方向,除了兼顧學校功課之外,我
也會參加一些檢定,例如;全民英檢之類的,也希望能通過鋼琴五、六級的檢定。
(大四)
       學校課程告一段落,也培養了不少能力,學習了許多知識,會替自己作一個適合且
理想安排和規劃。遠程目標取得大學學位之後,很希望能到國外見識和深造,以達到學
術與生命、生活結合應用的境界。

結語
       所謂由本貫末,終達本末齊彰,既能開發生命之覺性,又具奉獻社會、開創時代之
智能,我覺得說的很對,學習是沒有止境的,期許自己的大學生活,過的既充實又愉快
。相信在良好環境的薰陶、培養之下,必能有所嶄獲,且能開發自我潛能;懇請貴校能
給我這個寶貴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