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67 心理系

報考:心理系


       生活在繁忙的社會裡,現代人往往感覺心靈空虛,找不到自己的生存價值,罹患心
理疾病的個案也越來越多,利用專業的心理學家,來幫助與輔導已是近來的趨勢,心理
系正是符合此意念的一門科系;心理學是研究人類內在的心理歷程及外在行為現象的一
門科學。其目的是經由科學方法,對人的行為及內心世界進行了解、預測,建立系統的
理論,從而解決有關問題,改變環境,促進生存的安全和舒適及對改變的適應;透過對
自己的認識來了解人類生存的意義與價值,從而發揮自己潛在的能力。心理學所包含的
領域很廣,幾乎和「人」有關係的都可以和心理學有關係。一般人總以為心理學就是要
解決人們心理問題的學問,其實那只是心理學其中一個部份而已。其實心理學是研究人
類思考與行為的一種學問。
       遂此,衡量自我興趣及能力後,決定選擇輔仁大學心理學系作為我興趣發展的橋樑
,倘若能順利通過,我將針對未來四年做一詳細計畫如下:

一、短程目標(錄取至開學期間)
       假如我順利考取輔仁大學心理系,我將利用爾後半年多的時間閱讀相關心理學的書
籍。心理學包括的範圍相當廣泛,所以我必須閱讀相關書籍來補充自己。除此之外,我
會利用這半年,好好補充我的外語能力,以便將來閱讀原文書時,能更容易上手,也能
多認識一些心理學的相關專有名詞,總而言之,我會好好的補充對心理學的認識,畢竟
,之前較忙碌於課內事務,對於課外的知識因為準備課業而疏於涉獵,所以,考取心理
系之後我會樂於研究我的興趣,積極的蒐集相關的知識。
若於這半年間,有舉辦心理方面的活動,我也將踴躍參加,為以後進入大學打穩心理學
的知識基礎。

二、中程目標(大學四年)
       大一初入學時,我想將重心放入心理學的修習,大一時,課程表有安排一些微積分
、統計學、生物學等科目,我想要努力的把這些也是相關心理學的科目努力學好,因為
對大學的課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藉此,我也要仔細思索我未來想走的方向。
進入大二時期,我想著重於變態心理學的修習,因在心理學方面,我對人們的異常行為
最感興趣,雖然在此前只有閱讀相關書籍,並無實際上的經驗,但我會更用心於此科科
目,這也許也是日後我想走的目標,再來,我會參與社團活動,像是鋼琴社,因小時已
有鋼琴的根基,而我覺得音樂可以撫平內心的空虛與傷痛,同時也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
,我個人認為,音樂可以適時的幫助心理疾病患者,或許在修習了相關課程後,就可以
知道我的看法是否正確。
       進而升入大三,我會著重於我的外語能力,因將來想走的是學術研究方面,因此,
我認為學習外語是非常重要的,尤於上了大三,課業上也會比較吃重,所以會將付出較
多心思於上頭,並將大一、大二所習得的知識能融會貫通,這必將有所收穫。
最終的大四生活,我將安排自己有更深入的實務經驗,例如參加各大醫院所主辦的研習
營,如有機會,抑或是在各大心理診療所,接觸真正的心理疾病患者,給自己有更多的
實際經驗,豐富知識,並且更深入的了解心理疾病患者要的是什麼幫助,藉此,也能印
證我在課堂上所學的事物。期望在此年,能為即將出社會的我做一份準備,我也將加入
打工行列,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並進一步的培養自己獨立自主且負責任的態度


三、長程目標(大學畢業後)
       大學畢業後,我將努力考取研究所,將大學四年所學推向前發展,讓不足的部分於
進修階段補足,並在此時,我將更用心於外語的學習,並努力自己籌措金錢,為將來出
國留學來做基礎,同時,我想藉機培養自己獨立的個性,因此,希望在經濟上盡量不要
有家裡的援助,但同時,更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實際經驗,能夠對應比較之前所學,這
樣,才能幫助我思考研究的方向。希望能將自己的知識,對社會有所貢獻。
       有機會參加貴校的甄試,令我感到非常欣喜,進而邁向心理系的道路,我的這份熱
誠、熱衷,於進入貴校時將確切的執行,進而成為傑出的心理學家。



青春物語:只要你肯做,永遠不嫌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