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讀書計畫範本-068 心輔系

報考:心輔系

一、前言
       我未來想成為一個心理輔導師,想在學校或是社會大眾擔任排解他人心理負擔的專
業人員,而如果我有幸考取貴校的心輔系,在學校課程安排下,我除了能夠學習到教育
心理、輔導專業外,我更能夠接受學校協助適應社會環境,發揮所學。目前我能夠提早
做準備的就是多看一些課外心理輔導書籍,多充實自己這方面的知識、並努力培養自己
去幫助別人的熱情。事實上,目前在學校,同學若有心事找我談,我也會很樂意傾聽,
並幫助對方尋求解決途徑。此外,我覺得培養樂觀開朗的心情也有有助於自己成為良好
的輔導員。

二、短程目標
       在我考取貴校後,我希望利用這段時間一直到開學,實際參與志工的行列,像到醫
院、圖書館、老人安養中心,未婚媽媽之家等等,增加自己的經驗,並期許自己能夠體
會助人助己的快樂。我也希望學習手語,以償宿願,不知道從哪時開始,我就對手語產
生莫大的興趣,我覺得這種語言,很美、很有文化,日前還向學校有手語社的同學求教
,學了一首手語歌,至今已能熟練的比出來了。另外我也想向媽媽討教廚藝,雖然會一
些簡單的菜餚,但媽媽平日總是看我辛苦,不忍我在廚房和她一同吸油煙,她殊不知我
最大的夢想是當一名家庭主婦,所以我想多從媽媽那邊學習手藝。

三、中程
       在大學四年內,除了進修有關心理輔導方面的知識外,能力許可之下,我會考慮修
雙學位,因我除了對心輔有興趣外,幼教對我的吸引力也是不容小覷的。在閒暇時,我
也會努力打工與做志工,打工是為了賺取學費,而當志工除了能夠增加自己實際輔導他
人的經驗,而且能夠助人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再者,從小就是在父母的羽翼下長大,從
不知外面的風雨與人情冷暖是什麼,希望能夠從打工與做志工的過程中,拓展自己獨當
一面的能力,必能為我大學生涯增添色彩。在社團方面,我會希望參加一至兩個社團,
以不影響課業為準,我最最希望參加的社團應該是與音樂有關的、或是志工性的社團。

四、長程
       大學畢業後,我想我已具備基本的心輔常識,但我還是希望繼續升學,利用我在大
學四年打工賺取的學費,出國去唸碩士,希望學成歸國後,能夠發揮己之所學、回饋社
會。會想出國唸書的原因不外乎是想拓展自己的眼界,真真正正脫離父母的保護,獨立
自主。職業類型當然是在我所學的領域,薪水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是符合我的興趣,及
我可以從工作中得到的樂趣與知識,這才是我在選擇工作時所考量的因素。

五、結論
       大學四年將是我人生最璀璨炫耀的時期,我將不浪費一分一秒的時間,一步步的去
完成我的夢想。學業、社團、打工、志工將成為我大學的重心,希望在幾年過後,我已
達到我的目標,成為一個專業的心輔老師,去幫助需要我幫助的人,這樣我所學的才算
是不負我對自己的期望。

青春物語: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