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69 中文系

報考:中文系

○○○的前世今生
姓名:○○○   筆名○○○
住址:台中縣太平市○○路○○之○號
生日:
星座:好勝天蠍vs感性雙魚
血型:超級急性子的B型
興趣:閱讀  瀏覽網頁  飼養小動物
電子信箱:
家庭背景:家中四千金 排行老三
就讀學校:○○○○○○高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巴掌天使的誕生-婷
       厚厚的玻璃窗,擋不住那窗外焦灼的眼神,一對夫妻正關愛的看著自己的第三個女兒,育嬰室中保溫箱裡躺著一個可愛的小女嬰,這個本應在一個月後才出生的天使,在這個蕭瑟的月分出生,巴掌大的她,顯得十分瘦小,但是堅強的生命力,她撐過了一個月的保溫箱日子,在母親的懷中,她睡的香甜,在祖父和父親的商討下,給她取了一個名: ○,希望她往後的日子,像亭一樣堅強,不因天生的體質顯得軟弱,而且能亭亭玉立,順順利利的成長,
就這樣跟著組譜中的排名,她有了一個完整的名字: ○○○。

平順學途中的錯愕
       學仕旅途中,總是平平順順,不算是名列前茅,不過也算不錯, 但是在我高一下的時候,卻發生了一件讓我錯愕的事情,從小到大,家裡面的經濟狀況,雖不能說尚可,但總還是不虞匱乏的小康狀態,在一年半前,台灣整體經濟下滑,父親是協力廠商的負責人和楊鐵公司有生意交流,雖然跳票危機一再出現,但是在父親的努力下,家裡面還是溫飽不缺,不過最後還是無法力挽狂瀾,楊鐵公司惡性倒閉,父親失去了工作,不幸中的大幸,就是並沒有積欠債務,但是日積月累的經濟壓力,使得大家都喘不過氣,雖然家裡有母親和大姊在賺錢,不過開銷仍是難以招架,因為二姊在台北讀私立大學。結果在父母親也不忍的情況下,我利用夜間去休閒茶坊打工,放學回家後要煮飯菜,然後6點就要趕去打工,工作一直到晚上11點才結束,回到家已經11點半了,連星期六日也要去,那陣子真是累到受不了,連身體也變得越來越差,成績當然也是下滑,雖然還維持在全班的中等,但是已經不如以前,因為沒有體力再唸書了,老師們起初並不知道我打工的事情,所以對於我的成績退步十分感慨,他們覺得我是自己不夠認真所以才會成績退步,而自己則是因為打工是私下的事情,又因為好勝的心理作祟,認為自己可以解決,所以並沒有講出打工而造成沒時間、體力讀書的現象,被誤會了好一陣子,心裡十分難過孤單,不過好在,打工的時候,認識了一些好朋友,他
們知道我的狀況後,都對我很好,載我上下班,噓寒問暖,雖然辛苦,但是有著朋友和家人的支持, 但是還是咬緊牙關的去打工, 一做就是一年,所以這也是我的在校成績上,為何高一下開始,就一片慘淡,而再升上高三的時候,因為學校老師的建議下,加上父母親本來就很不忍心我這樣奔波,所以停止了打工,作息恢復正常後,我的身體也漸漸好轉,成績也突飛猛進,一掃之前的陰霾。我知道我勇敢地站從這個家道中落的打擊站起來。

與新詩有緣
       依稀記得開始寫作是國小的事情了,頭一次的創作就是〈流浪狗的心聲〉,是一首現代詩,當時寫作是為了投稿國小學生優良文章選拔,結果當然是沒上,但是從那以後,對於寫作就有著極大的興趣,也變得喜歡看課外讀物,特別是小說,常常看到三更半夜,不過是會有報應的,國小五年級,視力仍是1。2,結果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就戴上眼鏡了,原因不消說,就是小說看太多了,國中的時候,更是自己創作小說,雖然沒寫完,因為越寫越多,加上當時課業壓力又重,所以沒辦法
       繼續下去,但是對於文學又更難割捨了,高一上,課本上教了一篇古詩,叫做〈迢迢牽牛星〉,當時閒來無事,便學著那古詩的形式,寫了一篇短詩,〈星心〉,這首詩一寫,可就不得了了,本來因為功課壓力壓不見的寫詩靈感,又全部回來了,自此以後寫了不少詩篇,文章詩詞對我來說,是一種宣洩情感的方法,所以我並不刻意去鑽研句逗、字藻,寫出來的作品,都很直接,並不太適合投稿,都要經過一在修改才能獻醜,並不覺得自己多有才氣,就像陶淵明在五柳先生傳裡面所說的吧,常著文章以自娛,我也正是這樣認為,作品是不少,但是投稿的就不多,就是因為如此,完美主義作祟,所以夠好的才想投稿,因此刊載作品不多。

不鬆手的熱情-文學
       在高一下時,我們學校開始分組,而我選擇了自然組,就是所謂的理組,因為自己的自然科一向不差,而又因為爸媽建議,自然組出路比較好,所以選擇進入自然組,雖然進入自然組,但是對於文學,卻是始終鬆不了手,參加台灣文學研究社,也時常寫作,常常被同學笑是自然組中的詩人,到了高二上,對於文學的難捨一再出現,詩篇不停的寫,連網站也做文學性質,我開始發覺自己的無所是從,我知道我是喜歡文學的,喜歡到無法自拔,在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心裡面的念頭一直告訴自己,我要考中文系!我要考中文系!一再思考後,我回到了社會組,空了一年沒讀的社會科,歷史地理,頓時變成我的痛處,但是我並不放棄,雖然一面再打工,仍是努力利用上課時間記憶,配合以前的記憶一直的往前進,筆記勤做,我知道我不足的太多,也真的沒有時間讀書,所以我密集式的讀考卷,考不好沒關係,要弄懂,就這樣,漸漸地,歷史地理,社會科趕上了同學的進度。

擇善固執-○○中國文學系
       文學系眾多,弱水三千,我偏取這一瓢飲 ---- XX大學中國文學系,選擇貴校是因為貴校素以資訊傳播學系的專才培養出名,而中文結合資訊更是未來的趨勢, 對於中國文學和計算機概論,我十分有興趣,並且試著將它們結合成為新時代的文學傳遞走向,所以希望能進入貴校,精進我的文學造詣,並且利用我在電腦方面的能力,將中文能經由資訊管道,變成21世紀的強力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