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75 心理系

報考:心理系

一、屬於我的精采─個人簡介
姓名:○○○
學歷:台中市立○○國小、台中市立○○國中、台中縣立○○高中
個性:善於觀察、思考、感受力強、容易相處
興趣:閱讀、繪畫、寫作、聽音樂、彈鋼琴、看電影、做小點心
職務:地理小老師
            學藝股長
            漫研社公關
社團:台中縣立○○高中管樂社、漫研社


二、目標的發芽─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我的童年是自己一個人度過的,這也就是說我從小就沒有兄弟姊妹的陪伴,所以,小時候的我過得有點寂寞,但正因為如此,父母對我也是特別的關愛,我的父親,他也是一個很喜歡看書的人,當我還小時,父親總會唸床邊故事給我聽,長大時,他會固定的帶我去逛書店,把我想要買的書買回家,所以,我也因此承繼了我父親愛看書的習慣。隨著年齡的增長,所閱讀的書也從以前童話注音的書,一直到了厚厚的一本本文學名著。除了閱讀之外,父母也培養了我另一項專長,那就是彈鋼琴,雖然在我學鋼琴的過程中,有一度時間很想放棄,但在父母的鼓勵與堅持下,讓我度過了那個難熬的時期,現在長大了,比較懂事了,體會到了父母對我的用心,很感謝他們當初的堅持,彈鋼琴現在已經變成我的興趣,也是我宣洩壓力的方法。父母親對我的管教都是比較尊重並且讓我獨立思考,有許多重大決定,他們都是讓我自己選擇的,再加上我是長女,弟妹和我的年齡相差了許多歲,也因此我的個性會想很多,這是優點也是缺點,遇到挫折時,我總是會鑽牛角尖,但相反的,我同時也會替別人著想,事情考慮的也比較周到,尤其別人的心情不好,我大概都能觀察的出來,並對他伸出援手,我期許自己能改掉鑽牛角尖的習慣,讓自己的想法更能開闊一點,再保持著我深思熟慮的優點,讓我可以努力的,成就自己的夢想。


三、努力的實踐─學習歷程
       由於從小培養了我閱讀的興趣,再加上我善於觀察,我總是能了解別人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也開始了我對人的心理想探究一番的興趣,這是我從小的夢想,我想對人的心理有所研究,父親知道我的想法後,就開始會買一些有關心理的書來給我看,再加上周遭的一些朋友,都被心理疾病所困擾著,我總是會盡我所能的幫助他們,因此,我對心理學的認識,有最基本的了解。
       雖然我在學校的成績並不是很好,但我始終不斷的努力,因為我眼前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考上貴校的心理系。無論如何我是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雖然過程會很辛苦,但我並不畏懼,因為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我對我自己的期許,所以,我一定要竭盡所能的去實踐它。
       原本在國中時,我並沒有打算考高中,但為了我夢寐以求的心理系,毅然決然的,就讀了高中,只為了能實現我的願望,我知道心理學的範圍是很廣大的,所以我始終不斷的充實有關心理學的資料,例如我之前看佛洛伊德著作的「夢的解析」還有「少女杜拉的故事」,其中內容用了許多艱深的字彙,但我依然盡量的學習了解。還有,我也讀了一些有關憂鬱症的書,幫助我了解,並且進而幫助我的朋友,我也常會把其中一些鼓勵性的段落也拿來砥礪自己,幫助自己改善鑽牛角尖的毛病。


四、成就感的提昇─幹部心得
       高中擔任學藝股長一職,有陣子忙於教室佈置,從找尋資料,設計圖案,做出成品,須耗費很多心力,但我忙得很有價值,因為其中讓我學習到了負責任的道理,一些處理事情的經驗,而且在製作佈置的其中,我也感受到了同學的溫暖,他們總是不吝嗇的幫忙,還有,最後完成的喜悅,都是無法用文字來比擬的,每當我看著身後的教室佈置,我知道那不僅代表著單純的一份作品,而是好多好多的努力。
        因為當了學藝股長一職,讓我了解到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道理,這也是我難得的寶貴經驗,它將影響我以後的處世態度。


五、我的夢想─人生觀與報考動機
       我從小對心理就有濃厚的興趣,但真正確立我將來的目標是在我國中時期,看了一本丹尼爾‧凱斯著作的「二十四個比利」多重人格分裂的紀實小說,我被書中對多重人格的描述,深深的吸引著,這也更確立了我將來的目標。
       這是我最大的夢想,我希望將來能做有關心理研究方面的工作,即使在追尋夢想的途中,遭遇到了好多困難,但我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為自己好好努力,而且我也知道選擇心理系未來的出路不像商科那麼豐富,但就像我之前想的,能夠研究人類的心理,是我最大的夢想,也是我最想探知的事,這不是其他科系所能代替的,所以,我很確定我是要往心理系奮鬥的。
        我想考  貴校的心理系,是經過多方比較的結果,因為我對 貴校所安排的課程較有興趣,其中,二年級必修的「變態心理學」和「心理實驗法」尤其有興趣,此外,   貴校是屬於天主教的學校,我是天主教徒,所以更加深了我想讀  貴校的動力,因此輔仁大學心理系是我的不二選擇。



青春物語:把握當下,勇於踏出每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