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80 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

報考: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

一、屬於我的風彩-個人簡介
    姓名:○○○
    學校: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出生:民國七十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學歷:台中縣立○○國民小學
       台中縣立○○國民中學
                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個性:和善好相處,喜好幫助他人,做事認真負責、盡心盡力
    興趣:
1.上網、我覺得網路真的是非常方便的工具,只要出發點是正向的,從網路上可以獲得非常多的知識跟資訊,相信善用網路必受益良多。
    
2.聽音樂、唱歌─對我而言,音樂可以沉澱心靈,讓我的思緒變得冷靜,而唱歌可以發洩心情、紓解壓力。
     
3.運動、籃球、排球、羽球我都很熱愛,另外我還很喜歡跳長億特有的parapara舞,這些都可鍛鍊身體,讓自己身體健康、增強抵抗力而不易生病。

座右銘:當遇到挫折、打擊時,要勇敢站起來;當陷入困境、遭遇坎坷時,要想想比我受更多苦難的人比比皆是,要體會到其實自己是很幸福的。

二、蛻變過程的色彩-成長背景及學習歷程
       還記得我懂事以來,母親就常對我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別愛計較、怕吃虧,凡事都要多為別人著想、多幫助別人,日行一善」母親的這段話,我一直都銘記在心。
       從小,父親對我的管教採半權威的方式,使我做事常常需要徵求他的同意,感覺很不自由,不過也因常被嚴格要求,自己也就變得有責任感,做決定前也會三思。
       我的母親是個身兼兩職的辛苦媽媽,每天做完工作仍要打理家裡,非常辛苦,但從來就沒有抱怨過一句話,為這個家犧牲奉獻,對每個人都很友善、客氣、包容、菩薩心腸,我以我的媽媽為榮。小時後她常常教我跟哥哥待人處世的道理,時常給我們機會教育,長大後母親也比較少約束我,讓我有比較大的自由的空間,也變得比較獨立了。
       記得剛上國中的時候,第一次接觸輔導課,因為國小時沒有這門課,也就對這門課充滿了好奇與新鮮感,當時我被推舉為輔導股長,為同學服務,也從輔導老師那學到不少東西。
       而高中的輔導課課程也是很吸引我,記得有一次輔導老師設計了「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遊戲,小天使必須隱藏身分默默幫助、關心小主人,而這個遊戲也讓我們學到了如何去幫助別人以及感受到被關心的感覺,也更讓我加深了想要報考這個科系的信念。

三、教室外的精采-課外表現
       高一時曾擔任過文書股長,負責填寫教室日誌,紀錄所有上課的內容,以及作業抽查和宣布和升學有關的資訊。另外,我還參加學校的閩南語研究社,此社團人數雖然不多,但是我們的指導老師仍然非常認真的教導我們,雖然我從小的母語就是閩南語,可是進了這個社團之後才知道閩南語還有很多我不了解的地方。高一才曾參加過校內小論文比賽,製作過程十分辛苦,屢遭挫折,不過我們始終沒有放棄,組員們都互相鼓勵著,這也是支持我們做下去的主要動力,而最後也苦盡甘來,看到成果,得到了優等。
       高二時曾擔任學藝股長一職,負責書本發放、作業抽查以及教室佈置的工作,由於自己本身美術方面的能力不是很夠,所以時常請教別人,也藉此機會和同學多交流,合作得很融洽。高二的社團則是參加了教官帶領的春暉社,一開始不知道這個社團是屬於什麼性質,進入之後才慢慢了解這個社團,教官很辛苦的為我們安排了很多活動,如:飢餓體驗營、協助創世基金會及華山基金會之街頭募發票活動、放天燈活動之義工……等等,放天燈那次的活動印象最深刻了,看到每個人拿著寫滿他們的願望的天燈請我們幫忙放,感覺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四、未來的風采-報考動機
       從小我就很喜歡幫助別人,同學若有比較不擅長的科目、或者有不懂的問題來請教我,我都會盡可能為他解答。我喜歡別人和我談心,傾訴他的問題、煩惱。我會給予他們建議及想法還有我個人的經驗,也可以藉此機會彼此交流,交換想法、意見。
       美玉在未發現之前,只不過是普通的石頭罷了,一定要有欣賞良玉的專家,才能夠發掘;我現在只不過是一顆路邊不起眼的小石頭,希望在學校的磨練及提攜之下,不久的將來,我亦將成為精美的璞玉。
       貴系強調文化社會面向的諮商與臨床心理助人訓練,以心理學、社會學與文化人類學作為學術基礎著重社會文化取向的助人工作,在傳統課程之外,高年級的訓練更強調田野實習與社區參與,結合當地社區生活,各項社區訪查、心理諮詢服務、教育諮詢與社區總體營造等公共服務,XXX大學 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是我最佳的選擇。


           ~從失敗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