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83 日文系

報考:日文系

一、家庭背景【伴我成長的地方】
       我生長在平凡小康的家,是個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避風港。我的媽媽,聰明又能幹持家,其職業為會計。爸爸是位傳統威嚴保守的人,從事司機行業。從小我們在父母的嚴格管教下成長,培養了我們溫和平實的個性。妹妹現就讀國中,與我一樣正面臨升學;她活潑可愛且樂觀開朗,是我們全家的開心果,也是我的消遣對象。我們姊妹倆感情很好,常常聊天談心,相互勉勵。

二、求學過程【認真用功而努力】
       國小高年級時,自願在圖書館服務,每人輪流保管圖書館鑰匙負責開關門,社團活動也是在圖書館,使我常接觸書本,可謂坐擁書城。因為在此服務兩年,得到了服務獎。國小的成績不錯,畢業時也得了學期總成績第三名獎狀一張。

       國中時期的我乖巧文靜又用功,常獲得老師的青睞,每學期都擔任各科的小老師,國二時被推派參加校內學藝競試,升上國三被同學推選為學藝股長。雖有升學壓力,但是我仍認真負責的做事;在課業上也是挑燈夜戰,孜孜矻矻,辛勤努力地求學。

       高中時我安分守己,認真向上。高一拿過全年級國文科競試第五名的獎狀一張;升上了高三,我擔任了圖書館小館長,曾兩學期同時獲得班級閱讀小博士獎狀,這是我最大的榮譽。

三、我的特質、興趣與特長【喜愛閱讀也熱心服務】
       談到個性,我是屬於有點內向文靜且溫柔隨和的,也有著優柔寡斷及悲天憫人的心。樂於助人而富有愛心的去幫助別人、為他人服務,這也是我的特長。「助人為快樂之本」,能使他人獲得幫助,對我而言只是舉手之勞,我不會計較或要求回報,因為我已從幫助人中得到快樂。

       我的興趣廣泛,亦動亦靜。我喜愛閱讀,看書是一件快樂的事,如孔子所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它能讓我有更多思考空間,發掘真理,也瞭解很多事物的奧妙。此外,我曾融入書本中的境界,一起與作者的文章共同遨遊想像。即使一本充滿文字的書,卻可以培養自己慢慢咀嚼欣賞的能力。閒暇時,我喜歡聽音樂或廣播紓解身心,忙裡偷閒地看書、看報紙,享受美好的時光。

       課餘時間,我會跑步鍛鍊身體,也喜歡打桌球及羽球;尤其是桌球,自從參加社團以後,使我有這方面的專長。羽球它比其他運動好學容易,只要自己抓住訣竅,即可與別人打得默契十足。

四、課外活動【興趣讓我更喜歡桌球】
       我曾參與英語研究社、模型社及桌球社。參加英研及模型社,從遊戲與動手操作中,讓我結交很多朋友,與同學切磋語文和培養團隊榮譽心。參與桌球社,使我成為桌球愛好者,達到運動的目的,舒暢身心,身體更靈活。此外,我也參加過長億生命教育小團體-美麗人生,讓我學得團體之間互助合作的重要。
       參賽事蹟方面,我曾參加科學海報製作比賽,每人負責打字後,我們一同佈置、製作海報,在群策群力下完成巨作。凡流淚耕種,必歡呼收割。我們獲得了第二名,不錯吧!

五、推甄動機【對於貴校的夢想】
       XXX大學校園環境幽美,建築優雅美麗,又可俯瞰觀音山,吸引我心嚮往 貴校,是讀書、學習與生活的好地方。我對日本文化相當地有興趣,尤其以飲食文化的拉麵,令我垂涎三尺。曾經看到電視廣告那份吃拉麵的幸福感,使我不禁心動欲嚐。此外,我也很欣賞日本人注重禮貌、整潔的行為。我希望能應用日文在貿易、觀光及出版翻譯這些工作上,並且能實際在電腦、商業英文上運用,進而加強我的就業能力,符合現在社會的要求。現今台灣與日本之間的貿易如此頻繁,學習日文實為不容忽視。

六、未來展望【應用日文在商業上發展】
       希望在大一時即打好日語基礎,學好初級日語,試著用日語與別人交談,並適時請教老師發音狀況,使自己熟練日語,進而嘗試閱讀日文書籍,了解日本文化,且多涉獵日本知識充實自己。我也會參與一些社團活動,並且與別人交換各自的學習心得,尋求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二與大三,我將好好利用這兩年黃金時段多訓練我的電腦或充實英文會話與閱讀能力,為更上一層樓,也培養自己的商業能力。大四準備工作方面,希望能運用所學的知識在商業界一展長才。若能在校園裡有機會做文書處理的工作,我很樂意服務。希望在大學四年內生活充實、順利學習,開拓自己的視野,規畫出自己不凡、璀璨的大學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