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87 日文系

報考:日文系

前言
       上完課回家,吃完了午餐,脫了鞋子,舒適的躺在椅子上,陪著正在看日劇的爺爺,就這樣緩緩的睡著了……
       爺爺,奶奶都是經歷過日本統治台灣的年代,所以皆會說日語,還曾到日本留學。而我從小放學回家,大都是陪著爺爺,所以也常常看日劇「暴坊將軍」…等。有時候爺爺.奶奶要我們幫忙拿小東西時,更會繞上幾句日語--這就是我小時後的記憶。
       日本和台灣的距離相當的近,更加上電視上介紹的許多觀光勝地,更是令我嚮往不已,而且還想去試試百斤重般的和服壓在身上,卻還是相當的典雅.、迷人及卡通。電視節目上入口即化的壽司,或是感受一下似雪花般的櫻花奇景,還是地毯似的花卉博覽會,這都是我想去嘗試的。
       而XXX大學將提供最實際的日語學習過程,在一、二、三年級奠定日語的堅實基礎,培養日語解讀的技巧與能力的課程,並且還有會話、聽力、以及寫作能力,使聽、說、讀、寫都能得到全方位的教導與學習。還能習得一些基本的日本文化史,令我們能更進一步的瞭解日本與中國文化的互動及歷史背景傳承。這就是為何我會選擇靜宜大學的日本語文學系。




壹.基本資料
      「林秀……..嗯!這個字怎麼唸啊!」這句話是開學點名時,常出現的疑問。所以鄭重的介紹我的名字,我叫『 XXX 』。而媽媽為我取這個名字的用意相信大家容易理解吧!不過,這個名字有好有壞,壞的是普通字典和電腦上通常都找不到這個「X 」,所以名單或獎狀,有時常會出現錯字的情況好的是,或許每個人有同名同姓的情況發生,而我則是即使有人跟我同音,也不可能同字。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從小沒爬過什麼樓梯,因為我家是平房,也是三合院。當然經過921後,很多人問:「你家沒事吧?」更何況我家是住在,離震央就在咫尺之遠,更是危險!幸好爸爸、媽媽有未雨綢繆的意識,所以在九二一前一年就先整修過,以至於九二一時還能幸運逃出,不至於有人傷亡。感謝政府的德政,使我們事後能領房屋半倒的慰問金及房屋津貼,才能順利將房子整修。
       有大男人主義的爸爸-----XXX,在XX電子公司擔任外務,經常四處收款、送貨、所以對台灣中部的路況還蠻熟的,說不定還有資格可以去開計程車呢!爸爸喜歡種植物或是養些鴿子,而我的房間前大都是他的傑作,有芭樂、梅樹、薄荷、迷迭香、青椒、山茶花、鹿角蘭、桂花樹、樟腦樹....等。還有許多我不知名的植物。
       不失細心的媽媽------XXX,跟爸爸在同間公司,不過做的是屬於業務工作,因為公司規模小,所以可說是身兼數職。在家更是位稱職的媽媽,親自為我們檢查作業,關心我們的學業,也常常對我們談些做人處世的道理。
       因為以前政府提倡家庭計畫-三、三、三政策,所以家中有三個孩子,而我排行老大,而妹妹跟我差了三歲,現在是個努力於高中聯考的考生,而弟弟又跟妹妹差了三歲,現在是等著升上國中的新鮮人。雖然我們都相差三歲,但是我們卻不會生疏,反而常吵吵鬧鬧的,也有一定的默契。
 


貳.成長背景
       我的童年就在家中和只需五分鐘就能到達的太平國小度過,聽起來似乎很乏味,實則不然。我的家跟別人比應該還算大吧!房子前,聽說以前還有兩個大魚池,較大的一個魚池早已覆蓋上許多高於頭頂的雜草和果樹,裡面不時傳來蟲子的叫聲,而大人也不時的勸我們少去,怕會有蛇的出現,但裡面卻著我的秘密基地,所以還是常常在那玩,感覺像是個小小探險家,也不曾在那看過半條蛇,有的是一大群吃人血不眨眼的蚊子。 
       房子後面更有爸爸所養的動物,包括:雞、狗、豬、羊還有山豬。不過現在早已沒有養那麼多了。更後面是一片果園,感覺陰森森的,而我也常常去那冒險,期待著發現一些新奇的事物。所以即使生活範圍並不廣卻也相當豐富、有趣,也符合牡羊座的個性-喜歡冒險。
       在童年時,也培養多方的興趣,例如:鋼琴、繪畫、、等。長大以後也就喜歡去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培養更多的才能,讀書過程中也參加過許多不同性質的社團,這可以說完全是好奇心過剩使然。不過我卻相當高興,因為可學習到更多層面的知識。

       沒經歷過叛逆期的我,是因為對於對與錯,有自己的一番見解,不知是老師的訓言、經驗,還是父母的勸戒、教誨令我有深深的感慨。所以也就懂得三思而後行的名言,去避免發生令自己後悔的事。我也喜歡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勸告,因為我知道他是真的關心我,也就能避免走過同樣的錯誤。




參.學業及課外活動之表現
       對自己份內工作有相當的責任感,相對的,在課業上也是認真、努力,從不輕言放棄哪一科,一定盡自己的本分,努力學習,所以每科皆平均發展。平時也會跟同學們討論功課,尤其是不會的問題,大家集思廣益,探討問題的原由,求得解答。
       課外活動方面,高一(上)曾參加日語社,對日語及日本文化有約略的了解。高一(下)轉進管樂社,因為我希望能藉由多次的表演,來訓練自己的膽子,不至於上台演說或表演就腦子一片空白。在社團中我學到很多東西,而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合作」。在剛進去這個社團時,相信一定會有人是剛接觸,但是因為同學們的互相教導以及鼓勵,所以很快就能跟上進度。而且歌曲也不是大家各彈各的就能完成,需要的是一股充斥在指揮和每個部門的默契,那才能真正算是完成一首曲子啊!在以前還參加過紙雕社、合唱團、詩歌吟唱社、古箏社各種不同的性質,都有一番的努力以及成果。





肆.未來學業及生涯展望
近程:
       我會更進一步的著手於瞭解日本民俗、風情,例如:時代、歷史背景、節慶習俗以及人文地理。再來弄清楚日語的五十音以及開始背一些最基礎、最簡潔的日常生活所需的單字、字彙。

中程:
       在大學四年中,學習操作紮實、流暢的日本語文能力之外,並且使聽、說、讀、寫,都能靈活的運用並對日本有整體層面的認識;清楚瞭解日本文化的長處及培養宏觀的學養,擁有專門的特長,並且有能力與日本人對談如流。希望能通過檢定得到日本語能力檢定試驗証書,證明這四年所學不假。

遠程:
       希望能繼續修研究所、做個稱職的翻譯員或是當個培育下一代外交人員的日語老師,並親自去參訪日本,做進一步地去瞭解當地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