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88 日語系

報考校系:日語系

一、家庭背景

       我叫○○○,是一個特別,容易被認識、記憶的名字。我生長在一個平凡但美滿的家庭,家中就只有我一個小孩,因此從小就是父母心中的掌上明珠。父母用民主的方式管教我,尤其媽媽,觀念新穎而清晰,很少用打罵的方式處罰我。大概就是因此造成我溫和的個性與不和別人計較的脾氣。
        我從小對於語言就有比別人高的敏感度,這要歸功於我成長的家庭,尤其是我的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她就教我讀三字經、唐詩,也教我唱歌,有時爸媽的同事來我家,媽媽還會要我表現一番,這不但奠定了我從小在語文方面的良好基礎,也練就了我小小年紀就敢秀敢現、不畏上台的特質。我在幼稚園時還時常擔任升降旗的司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幼稚園大班那一年,在老師的鼓勵下,我代表班上參加全校性的說故事比賽,並榮獲冠軍。




二、個性特質
       我總是能很輕易的察覺別人的情緒、想法和需要。過去當幹部的時候,這個特質使我很輕鬆的在人際關係方面有出人意表的表現。我也很熱心助人,像本年度中台禪寺舉辦開光法會時,我就義不容辭加入義工的行列。現在的我懂得追求目標、理想,無論過去如何,我確信決定報考貴校系是我不悔的抉擇。



三、求學歷程
       由於我母親從事會計的工作,從小耳濡目染下,在我剛升上小學的時候已能用算盤做簡易的四則運算及使用電腦打字。小學六年,我的學業成績相當不錯,經常得到班上第一名,與同學相處亦甚融洽。民國八十五年,我以「議長獎」之優異成績畢業於益民國小,也幸運的進入文風鼎盛、評價不錯的立人中學國中部就讀。母親望女成鳳,還不辭辛勞地接送我學習書法、作文等才藝,也因為如此,我每獲師長同學們推選,代表班上參與校內各項競賽,成為頒獎臺上的風雲人物,生活可謂多采多姿。
       國、高中時期,最擅長的科目是國文、英文,國中三年中,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語文學習上,除了學校安排的英文課外,我也養成聽英語廣播節目的習慣,引此很容易在試題中的聽力部分拿下高分。



四、幹部與社團經驗
       在班上我曾擔任副班長,在擔任幹部的時間裡,我培養出與人合作及與師長、同學溝通的能力;因為國文成績的突出,還當了整整兩年的國文科助教,熱心服務的精神倒獲得不少肯定。不但如此,我常主動幫班上同學解決課業上的問題,因此在班上一直維持不錯的人緣。更期望自己能接受各種挑戰,成為全方位的人。
       課餘,最讓我期待的莫過於社團了!高一時,我參加了兩個學期的資訊社,兩年前我曾參加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主辦的電腦輸入測驗,並順利通過標準。我也曾參加日語社團,雖然課不多,但總算學到了一些實用的日文,讓我對日文有了更深一層的興趣,同時,我也苦練了不少當紅日本歌星的歌曲,收穫非常豐富。



五、興趣與專長
       由於對語言及音調的天賦,使我在學習語言及歌唱方面的表現較為突出,許多人稱讚我音感很好,對於文字的掌握也頗為精確,我自覺應該更加努力,所以平時我很喜歡翻翻書店的外文雜誌,不論是何種語言,也不論我是否了解。升高一那年的暑假,我很單純的因一部日本卡通開始注意日本平假名、片假名,於是下定決心要再暑假結束前將五十音記起來,沒想到我真的辦到了!此後,我對日文產生了莫名的好感。



六、申請動機
       今年夏天,我在故宮遇見幾位日文說得非常流利的台灣導遊,崇拜之情油然而生,當時我便決定了,無論是日語教師、經貿、外交、翻譯、導遊等工作,我都極願意嘗試!國小時曾到琉球住過幾天,我察覺到日本人做事真的很認真負責,上至海關負責人員,下至飯店服務生,皆給人賓至如歸的感覺,這點很值得台灣人學習。報考  貴校系的動機很單純:  貴系重視學以致用,期待學生在習得紮實、流暢的日本語文操作能力之外,能對日本有整體層面的認識。我期待自己在了解日本,吸收、消化、傳遞日本的文化與長處上有宏觀的學養,並擁有專門的特長,此外貴系「台灣日文資料導讀」、「台灣日文資料研究」的引導課程可讓學生從日本學連結台灣學,並於三、四年級時採內部分組專攻,全面開設選修科目,分成語言文學文化、商學實務、社會科學等三個領域,以加強同學專業知識,提升就業能力。這些有別於他校日文系的特色正是我想追求的。



七、後記
       在這段面臨抉擇大學科系的日子裡,家人一直鼓勵我往中、英文發展,雖然我沒有任何日文方面的有利條件,但我有一顆熱烈想學習日本文化的心,敝校首次進行選填志願作業的時候,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日文系。進入大學對一個高中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憧憬,而我,同樣也希望進入一所環境、師資皆優良的大學裡學習,貴校系正是我要追求的目標,希望可以達成夢想,在大學四年中努力吸收學習,以求將來在就業的路上有不凡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