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89 日本語文學系

報考:日本語文學系

一、東洋寶寶的基本資料
姓名:○○○    
綽號:○○
學歷:台中市立○○國小
            台中市立○○國中
            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個性:活潑外向、認真負責、服務熱心
興趣:畫畫、看運動比賽、聽日文歌曲
職務:英文小老師、班長、日語社公關、日本文化研究社社長、交通隊、糾察隊
社團:日語社、日本文化研究社
座右銘:正視恐懼、抗拒恐懼、征服恐懼



二、蘊育日本心
     「東洋魔女XXX,陪你到夜深。」這是個叫做「東洋星空」的廣播節目,只在中部地區收聽得到。國小六年級,在這片星空下,與XXX 相遇,從此,XXX 帶著我,介紹著星空裡的每一顆星星,或許盼望著有一天,我可以在這片美麗的星空下,自在地遨遊,獨立飛翔。國一時,XXX 告訴大家,她要放棄這個廣播,開始她另一段的生活,東洋寶寶們雖有強烈不捨,卻都很清楚,XXX 永遠會在那片大家共同的星空下,一同成長。因為東洋星空,因為XXX,我愛上了名叫「日本」的這片星空,此後便下定決心,大學時,我一定要念日文系,把XXX還來不及教我的,全部學會,說不定,我還可以發現一顆未知的星星,並以XXX來命名,象徵著她對我而言的重要性。XXX為我開啟了通往日本的那扇門.......我愛東洋星空,我愛日本。


三、通往星空的歷程
       在台灣,孩子們會收看的節目,通常就是made in Japan的卡通節目,而我也不例外。在遇見XX前,我不斷地遙望著那一片滿天繁星,擁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望,卻伸手不及。第一個會的日文字母,是“XXX”,因為XXX說,我的綽號(XXX)和這個字很像,想要看看它到底長怎樣,便買了幾片日文CD,邊聽邊配合著歌詞,慢慢由“XXX”的前後,開始聽出它們的音,經過多次、多首歌曲的確定,也記下了那些字,慢慢地,五十音我幾乎全記了下來。對於想學日文的心,也有了個最起碼的交代。不管在什麼地方,我熱愛日本,總是人人皆知,也常會有人問我某些字句怎麼唸,從剛開始大多回答都是不知道,至今,能回答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多,證明了在我腦裡的日文知識,已日漸茁壯。


四、展翅高飛前的訓練
       進入高中的第一年,秉持自己對英文的喜愛,自願擔任班上的英文小老師整整兩個學期。在高二上,高票當選了班長一職,然而,這一路走來,並不輕鬆,在肩上的壓力,可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一路下來,歷經了許多大風大浪,雖然辛苦,卻也讓我學到很多:遇到事情的臨場面對、決定,對人處事的態度及方法,在台上講話應有的台風等等。在班上擔任過的兩個職務,真的讓我成長許多。而在課外的社團活動,高一開始,我毫不猶豫地參加了學校的日語社,在高一下,擔任社中公關一職;升高二時,由我和另一名一樣很喜愛日本的同學,一同將社團改名為「日本文化研究社」,重新出發,並由我擔任社長,統籌社團事務,和指導老師、副社長一起討論上課內容,一個學期下來,所學當然不在話下,不但加強了蒐集資料的能力,也學會如何規劃課程及時間的運用等等。
      另外在高一時擔任學校交通隊的一員,而高二便負起糾察隊一職,為學校所有同學及老師們服務。而在本校主辦「台中縣運動人口倍增計劃3對3籃球賽」時,我也是工作人員之一,負責紀錄組的工作,從比賽前的賽程規劃到比賽時的流程掌控,都讓老師們對我的表現及認真負責的態度,感到相當的滿意,並給我相當高的評價。


伍、邁向自己的星空
       熱愛日本的心,想瞭解更多日本文化的慾望,自始至今,只有更加強烈,不曾改變,唯一的目標,就是朝向喜愛的日本前進,而要踏進一個文化圈的第一步,則是必須學會他們的語言,假使不會他們的語言,就連溝通都辦不到,那更別說要了解什麼文化了,簡直就是天方夜譚。所以,日本語文學系,是我的不二選擇,希望可以開創自己的一片天,自在地遨遊。


青春物語:心美,看什麼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