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094 海洋系

報考:海洋系

一、家庭背景
       我出身於一個溫暖的單親家庭,家裡的成員有母親、及兩個哥哥。父親在我就讀國中的時候就逝世了,而他對我的人格修養影響很大,在我小的時候,只要犯一點小錯,父親便施以嚴厲的處罰,因此,我那時候很怕父親,但是,也因為家裡有嚴格的規範,所以我也就不太敢造次。後來父親因為健康因素,性情也變得較溫和了,我也比較敢接近父親,這段期間父親常常教我在社會上待人處世的態度,使我在為人接物能更加圓融,個性上也變得更加成熟穩重,非常的受用。母親作小買賣,賣過許多東西,最辛苦的應該是早餐吧!每天當我們兄弟還在床上呼呼大睡時,母親早就起床準備要賣早餐了。結果身體的狀況也就每況愈下了,看著這麼辛苦的母親我就更覺得不能讓她失望



二、求學經過和表現
       國中前期,我的成績大都維持在中上,我在課業上表現得最高峰是在國三時期,當時的成績甚至排到全校第三名。國中三年我也當了風紀股長、衛生股長,以及數學小老師三年,因為工作時認真、負責因此非常受到老師的讚許。上了高中雖然成績沒有國中三年級時這麼的輝煌,但是還是有排到全校前十幾至三十幾名。到了高三在選舉班級幹部時我毛遂自薦當上了衛生股長並盡力的把自己該做的工作完成。在高二時也與同學參加校內科學壁報比賽,主題為「校園植物調查」,它花了我許多時間和心力,從認識植物開始就要找許多的資料,還好學校圖書館有不錯的書,若有不足的地方同學也有相關的資料加以補足,再來就是辛苦的製作表格,我熬了好幾天的夜才將它成,最後再加上老師的建議加以修飾、排版,終於將它完成。這份作品在學校展出後,勇奪了第一名,真是苦盡甘來啊﹗




三、興趣
       我的興趣動態有打球、游泳,靜態有聽歌、看書。我平常喜歡打籃球,以紓解生活壓力。偶爾也打羽球,羽球也是我很喜歡的運動之一。游泳除了教練教的自由式、提點過的蛙式、仰式外,我還看書及在游泳池看別人游自學了蝶式,由於是自學所以或許還有些缺失吧。平常也喜歡看小說,尤其喜愛歷史小說和牛頓雜誌,看了許多的歷史小說,我覺得人們紀錄歷史是想要以歷史為借鏡別再犯和歷史同樣的錯誤,但是,許多歷史的錯誤一值在上演著,例如﹕戰爭,歷史上紀錄了多少次血淋淋的戰爭,但是,直到今日人們依然能親眼目睹戰爭的爆發,真是可悲啊﹗至於牛頓雜誌裡面則介紹許多很吸引人的新知,我還上它的網站,並訂閱電子報以充實新知。因為我覺得詩、詞是非常美的文體。我也喜歡古典樂,我較喜歡莫札特的四十一號交響曲「朱彼得」和小夜曲,音樂澄靜了我的心靈。



四、未來展望
       為何我會對海洋有興趣呢?我第一次看到海洋是一本百科全書上,那時候我還很小,看到一張從上空俯瞰的圖片,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住,那廣大深藍的海上佈滿了無數的波浪並點綴著幾艘小漁船,這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平靜,它讓我對海洋產生了憧憬,我知道海洋並不如圖片那般的平靜,幾年以前我看了一部片子,片名叫做「天搖地動」,它讓我見識到了大海發怒的威力及破壞力,但是,這場景並不讓我感到害怕而想退縮,反而讓我感到非常的興奮,大海是個如此神秘又刺激的地方。還有一款名為「大航海時代」的遊戲,遊戲內容當然是以航海為主線,但其實還包括了全球的海流、洋流、暴風雨、兩極流冰、漩渦…等,它讓我覺得我已被海洋深深吸引。

       若能有幸進入○○○○大學海洋科學系就讀,我計劃大一時先學好該學的基礎科目,及參加社團,並且多與同學互動,達到互助學習的功能,使彼此的功課可以步步高昇。到了大二,開始修一些專業性的科目,除了滿足我對海洋的求知慾與興趣外,並充實自己專業性的知識。至於大三,以學習人與人的相處為主,才不至於只知道從課本學到的知識,而沒有實際的應變能力。最後到了大四,這時必修也修完了,就選修一些與電腦有關的科目,以充實自已,雖然電腦不是我主要的興趣所在,但它卻是身為現代文明人不可不知的一項工具。同時,也為自已畢業後的生活做打算!

       對於更未來的生活我期望能報考研究所,往更精深的領域邁進。以研究更深入的專業科目,出了社會後能由基層工作開始學習,並希望可以就所學的知識加以運用,落實在工作中,自我期許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