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01 地理系

報考:地理系

一 基本簡介
姓名:○○○
興趣:繪畫、羽球、閱讀、爬山、玩電腦、觀察自然環境
個性:溫和有禮、個性隨和、真誠待人。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抱持熱誠的態度,並實際去行動實
            行,喜歡研究探討問題並與老師討論。
休閒:聽音樂、上網、逛書店、欣賞影片
社團:資訊社
            漫畫研究社
            紫微斗數研究社
職務:漫畫研究社副社長
            紫微斗數研究社服務
            地理小老師
競賽:社會科競賽圖說歷史比賽第二名
            太平市河川河堤彩繪佳作
            圖書館藏書票比賽佳作
            台中縣預防愛滋海報設計




二 家庭背景
      學生○○○,住在台中縣,高中就讀○○○高中,家中有三個成員,媽媽、我和哥哥。母親獨
自維持家中經濟,雖然媽媽很忙,但還是很關心我和哥哥,也一直鼓勵我們要好好讀書上好的學校,將來為社會做事。哥哥是就讀○○○大學生物系,也因此影響了我對自然生物與自然環境,產生極深厚的興趣。每個星期的週末,最期待的一件事是和家人一起欣賞國家地理頻道或 Discovery 頻道,有關自然環境或自然生態的節目,在那時候我總會和哥哥討論一些自然或生物問題,同時也從哥哥那學到許多的寶貴知識。
       雖然我對自然生物頗有興趣,但更吸引我的是自然環境與人文社會,例如:氣候、水文、地形、人口、聚落、交通……等,於是我決定選擇地理這方面的科系研讀。從小我對天氣現象就充滿了興趣現在也是如此,我總覺得我和氣象有不解之緣,因為我的名字裡就有一個「雨」字,雨即是下雨的意思,正是天氣現象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自然現象。記得小時候總是站在院子裡用「觀察法」來了解天氣變化,隨著時間過去,我也不再只用觀察法來了解天氣,我懂得從書上找資料,書中也給了我許多問題的答案,讓我更進一歨瞭解天氣現象。




三 學習歷程
        國中三年中,我的成績品行都受到老師與同學的肯定,也擔任過許多幹部也參加過許多競賽,雖然並不是每一次的比賽我都得到名次,但卻得到許多的寶貴經驗,並在每一次失誤中學到新的啟示。在這三年中,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地理、英文、生物、地球科學。在這些科目上我總能得到許多的成就感,也讓我越學越好。國中生活中除了每天面對讀書外,最重要的一項休閒活動是打羽球,這也是抒發壓力的一種好方法,雖然我不是羽球校隊,只是單純的喜歡打,也因為如此,在那段期間對羽球培養深厚的基礎。國二升國三時,我被編到了升學班,當時受到了許多的挫折,但終究靠著自己的意志和堅持考上高中。

       在高一下學期時,憑藉這自己的興趣,嘗試做了一次關於地理方面的小論文。在做論文短短的幾個月裡,積極的找老師討論論文題目,查閱各類相關書籍,訪問民眾並做調查,親身體驗實地觀察的感覺,認識了調查、分析及總合的技巧,最後並製成書面資料。當時因為經驗不足,加上自己所學的並不是很充裕,所以在這次的小論文比賽中並沒有拿到理想的成績,當時的確感到很大的挫折感,但我並沒有對地理減少任何一點興趣,反而在這次的比賽中讓我了解到自己哪些不足的地方,使我更有向上努力的鬥志,而且在這次的小論文中我也學到了許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與知識,收穫相當多。

       自高二開始,雖然覺得課業上有些壓力,但是也利用閒暇之餘,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培養多方面不同的興趣,例如藉著繪畫來抒發自我的情緒,利用假日出外運動培養體力,上台報告尋求自我表現與訓練膽量,藉著各方面的活動來訓練自己增加自己的能力。憑著自己的努力,以及許多老師在旁的協助,讓我克服了許多的困難,擁有多采多姿的高二生活

       在這幾年的學習歷程中,難免都會遇到許多的挫折與失敗,但我總是記著這句話。坦桑妮亞諺語:「絆倒總是向前,不會向後退。」每當我遇到挫折或失敗時,總想到這句話,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四 未來方向
       希望成為一名優秀的地理學家,能夠腳踏實地,穩固基礎,並且以從事教育事業為目標,努力學習多方面的知識。鑑於台灣土地狹小,加上現代生活的快速變遷,要如何規劃土地、做好都市或區域計畫以及環境保育工作等。將是未來發展重要的課題。我立志於鑽研此方面領域,進而於大學之後專攻地理學研究所,成為具有專業知識,以及兼具研究才能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