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02 地理系

報考:地理系

壹、個人簡介

姓名:○○○        
學歷:縣立○○○國小、縣立○○○國中、縣立○○○億高中
個性:活潑且反應靈敏、對任何事情都有很強的好奇心,喜歡從不同的事物挑戰中得到滿足,愛好
            自由,不願受束縛。擅長推理、思考及分析。
興趣:桌球、閱讀、欣賞地圖
休閒:聽音樂、看電影、上網




貳、家庭背景

       民國○○○年○月○○日,一位上帝的子民─我誕生於充滿溫馨氣息家庭中。家有慈祥的雙親
及一位可愛的妹妹。家中的經濟小康,雖然不是很富裕,但是每天都洋溢著幸福的味道。我的父親是一位電信工程師,他的主要工作是修理電話及組裝網際網路,當他下班回家吃飯時都會討論今天發生了那些趣事,讓我們在吃晚餐時總是會愉快的哈哈大笑。
        我的母親是一位慈母更是一位嚴父,我從小就接受她的薰陶,即使犯了小小的錯,她也要我懺悔,而且保證下次絕不會再犯。因此我自幼即接受良好的道德規範及待人處事的道理,培養出何時該說話才不會影響到別人的心情,也為我以後的人生造就了深遠的影響。



參、學習歷程

 一、萌發期〈出生─國小〉:
       我出生幾個月後,母親常念故事書給我聽,尤其是那有美滿結局的故事我特別喜歡。在我滿週歲的那一天,家人為我準備了「捉週儀式」,在許多的器物中,我剛好選中了地圖。四歲時我才學會了說話,雖然學會了但是卻很不流利,例如:「左邊」,我都只會說「邊」,也因此發生了一些糗事。
       進小學後,連續四年我都在補習班上課,使我的數學和英文程度慢慢上升,尤其我有一個很特別的嗜好,當我每天放學回家後,我會不自主地掃視,看到機車或者是汽車的車牌號碼,就把它給加起來,看是否為三或四的倍數。時間過了許久,我對數字的敏感度已經大幅提升,三秒內就能算出。
       在學校中,我的學業成績始終維持前五名內,與同學相處亦融洽。其中有一科是我最喜歡的─「社會」,因為能夠瞭解現今的社會現象和知道臺灣與國外的地形與河川,這是我踏進了地理範圍的第一步。學校的老師也讓我參加校內校外的比賽,即使我沒有得名也不會難過,反而是又多了一次磨練的機會,不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終於在六年級拿到「說故事比賽」第二名,更難能可貴的是老師對我的肯定。民國八十六年,我以「市長獎」之優異成績畢業於建平國小,也幸運進入了文風鼎盛的成功國中就讀,展開了我另一趟的求學旅程。

二、茁壯期〈國中〉:
      進入國中階段之後,課業壓力沈重,考試天天都排滿,只有在藝能課時能稍為喘息一下,讓我的頭腦回到現實,不再沈溺於書本中。偶逢閒暇,便在課外讀物中尋找樂趣,其中又以〈西遊記〉千奇百怪的歷史人物與〈三國演義〉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我最喜愛。但是我的成績不再像以前名列前矛,或許是因為我把心力放到社團與活動上,不過也不會差到那兒。此一時期我也逐漸擺脫羞澀內向的個性,相繼擔任學藝股長和各科小老師。經歷了幹部的訓練,不僅增強了自身的責任感及辦事能力,也贏得老師的信賴。
       在國中一年級時,有三門科目「認識臺灣」〈地理、歷史、社會〉,三科中地理的內容最讓我愛不釋手,國小的初步概念已經浮現在我的心頭,於是老師在上課問問題時,我的手會不由自主的舉起來並且回答。國二與國三的地理是先介紹大陸各地區的特色和瞭解外國的地形與氣候,雖然難度比以前還高,但在地理老師詳細的解說及地圖的說明,我很快就融會貫通,以致於我的地理成績始終名列前矛。
       在八十九年四月底時,我參加了推甄來報考長億高中,經過了一個禮拜我的同學跟我說:「你考上了」心想終於能提早擺脫模擬考和聯考的煎熬。在這段空檔裡,我在圖書館裡看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書籍,增廣了我的知識;亦與家人同赴澳洲遊覽,藉以拓寬眼見來認識其他國外的文化。

三、成熟期〈高中〉:
      高一上學期末的選組,我陷入了深不見底的沼澤中,進退兩難、輾轉難眠。因為我的理科和社會科的成績不分軒輊,加上一般人對科系出路價值觀,使我矛盾不已。然而,經過性向測驗的考量與分析,我選擇了自然組,但是我讀了一個學期發現我錯了,物理與化學的概念讓我一個頭兩個大,解問題花費了我很長的時間,於是我轉組朝向我的地理之路。
       課業上我依然保持一般的水準,並在高一整年擔任美術小老師、圖書小館長〈下學期〉,社團方面則先後加入了管樂社與桌球社,但在音樂的領域裡我只有三分鐘熱度,參加了一個學期就轉到桌球社了,在桌球的世界裡,我明白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道理,因為在社團裡每個人都有獨自的特色,技術也琳瑯滿目,尤其是教官的球技,更是出神入化,讓我每次看都目不轉睛。
       在此一時期課業雖然繁忙,但對於課外書亦不忘展讀。新詩作家中我最愛鄭愁予先生的〈夢土上〉詩集,而小說則喜讀金庸及哈利波特系列的作品,有時我也會寫寫詩來表達我心中的感受。
       高中的地理又比國中更深入,把有關地理方面的資訊,全都放置在課本裡,並在恩師─林慧貞老師〈○○大地理系畢業〉的引導鼓勵下,堅定了讀地理系的信念。而且在這六學期中我與同學共同完成了許多報告,地理方面的報告占了大部份的優勢,不僅對外國的地理有更深一層的體會,甚至連不同的習俗文化我也明白,深信選擇地理系是個明智的決定。外國的特有地形中,我尤愛喀斯特地形和十四種不同的氣候類型,其中各國的名勝古蹟是我愛地理的主要原因,又盼望能與教授們舌燦蓮花,討論不同的見解,因此更堅定了我報考 貴系的決心。



肆、報考動機

        報考貴系的理由很簡單,因為 貴校位於繁華的○○○,周遭的環境很適合用來考察地形,例如:臺北盆地、基隆火山和大屯火山。因此,我發現○○○大學地理系就滿足了我所需要的條件。雖然貴系主要招生的學生是以理組為主,但我的自然地理概念比人文地理還強,因此我不用擔心理組的學生跟我競爭名額,所以我有信心進入  貴校。



伍、未來發展

        現今的社會上亂象叢生,在科技迅速磅礡的同時,人類殘害了大自然,把許多原先美好的自然景觀破壞,例如:水質養化、土壤流失和氣候失調等。國人在山坡地種植檳榔樹,導致每當豪雨來臨時引發土石流,排放廢氣到大氣層,讓我們的生活品質一天比一天糟。我目睹臺灣這塊寶島已逐漸老化,純淨的森林也快濱臨絕種,想到這樣的情形發生在我們身上,不禁令人黯然神傷……。我始終期許自己能夠在地理學上有一番成就,培養出細微的觀察力和冷靜的判斷力。 貴系招生的宗旨正與我學習目標相符合,深盼有機會進入 貴系,建構理想、實現夢想,並在學有所成之後,從事學術研究和教育工作,幫助眾多的學子來瞭解地裡這一門科目,明白這世上獨特的美景。



這大地的形形色色,賦予了我學習的動力自然的景色和人文的氣息,我把夢想寄託在你的身上夢想的地理,你就是我的全部你帶領著我遨遊這全世界,看遍這全世界的景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