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03 地理系

報考:地理系

一、明日之星-基本資料

姓名:○○○
學歷:台中縣立○○○國民小學-市長獎畢業
            台中縣立○○○國民中學-縣長獎畢業
            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個性:喜嘗試任何事情,自我要求甚嚴,古道熱腸,運動家的精神
嗜好:親近大自然,做手工藝,看書,聽廣播,打籃球
經歷:九十一年度慶祝創校十一週年校慶運動會 高中女子組一百公尺第五名
           高一上學期第二次段考全班第一名
           參加飢餓十一體驗飢餓活動
           參加台灣世界和平祈願會所舉辦之志工基礎訓爛課程
           校內第三屆科學週學習檔案競賽 高中部第一名
           校內第三屆科學週社會、科學、科學家比賽
           高一下學期第二次段考全班第二名
           高一下學期第二次段考全年級第十名
           校內數學學科學競試成績優異
           十一年度慶祝創校十二週年校慶運動會 高中部女生組跳遠第二名
           台中縣九十二年度運動人口倍增計畫三對三籃球比賽 高中女子組第二名
           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內名信片設計比賽 高中組佳作
           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內藏書票、書籤 高中組入選
職務:風紀股長
            美術小老師
            歷史小老師



二、贏在起跑點-成長背景

       從小我生活在一個民主、健全的家庭裡,父母皆以平等、明智的教導我和哥哥。在我國二的時候,媽媽病倒了,因此促使我在一夜之間長大的不少,體認到自己要成為扛得起重擔的人,培養成獨立自主的性格。國中時的我對地理這門科目不太擅長,然而在國三那年,遇到了地理的啟蒙老師-○○○老師,她引發我心中對地理的熱忱,貫通了我的任督二脈,因此地理成了我喜歡的科目,雖然有些小地方仍無法突破,但不足於掩蓋我對地理的喜愛。上了高中,在○○○老師的努力「灌溉」下,現在的我,「狂熱」到每一冊都有屬於自己的統整講義,用自己的話手寫而成的境界,因此在段考的時候擁有理想的成績表現。現在,我正往更深奧的領域前進。不管遇到任何問題,只要持有虛心受教、努力上進的心,我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




三、運動家的精神-學習歷程

       直到中三才對地理啟蒙與喜愛,卻也因此開啟了我另一方面的興趣,使自我的自信心增加。「開竅不需論早晚,只需論有無。」這句話印證了我和地理之間的故事。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的地理老師-○○○老師給我們一項任務,要我們自己整理出屬於自己的課文重點(高一下冊地理)。當時此起彼落的抱怨聲不斷,而我,也在心中產生小小的「煩」,但經過老師解釋其用意後,我的腦袋就開始想如何編排,而那心中的小小抱怨早被撫平了。
       我在初步構思時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而是一章一章的分別整理、了解、編排、手寫的過程最辛苦了。首先要把課本、參考書研讀懂、融會貫通,再在腦袋裡加以整理,和以前學過的觀念結合,再用表格、圖形、地圖來表達自己所了解的知識,不但要自己看得懂,別人也要看得懂。到此階段就已花了不少時間了最後最累的就是用手寫下來,又慢又累。當寫到一半時才發覺寫錯了,也不能一個選取,移到正確的地方;一張花了五分鐘很精美的氣候分布圖,就在快完成的最後一筆,赫然發現,Oh My God!畫錯分布了~~當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呆住」,「瞪著它」,「搥胸頓足」,「無奈地笑」,「用力的揉它,用力丟入垃圾桶裡」。這樣的戲碼不時都會上映一次,在熟能生巧後
,頻率就沒那麼頻繁了。
       在編寫的過程中雖有萌生退意或敷衍的心態,但在每完成一單元,看著自己所寫的筆記,就有一種「初為人母」的驕傲,之前亂七八糟的想法早就消失無蹤了。平均每四至五天寫玩一個單元,星期六、日休息,幾乎整個暑假都在和它奮戰。但是辛苦是有代價,的老師給我的評語是:「內容豐富,重點標示,表格比較,隨處補充。」99分閱。當下,心中驕傲的泡泡不斷冒出,好高興,好快樂。這是我學習歷程中的一個挑戰,也因此奠定了我對地理的組織能力。



四、潛移默化-課外活動

       參與活動都能學習到各式各樣的知識,不論是人格的建立、自我的肯定、夢想的實現、........皆有所滿足。
       在高一秋天,我參與台灣世界和平祈願會所舉辦之志工基礎訓練課程。第一天,第二天,皆是紙上談兵,演講些心理、何謂志工、志工的規範、…等。第三天則是實地的去實習,如何當一位成功的志工。我們去陪伴退休的老兵,在那個社區裡幾乎都是老人,沒有看到青壯年人。我們的任務就是帶動氣氛,和老爺爺、老奶奶一起同樂,唱歌。在與老爺爺、老奶奶遊戲中,有些老爺爺、老奶奶們一點也不輸給我們這些年輕人,又唱又跳,精力充沛,令我佩服不已。在此活動中,感覺到自己也是很偉大的,而老爺爺、老奶奶們是很可愛的。
       有人說老人是「老番顛」,但我卻不以為然,其實老人是很活潑、充滿智慧的,和我的奶奶一樣是個慈愛的人。在這活動之中,我發現老人是很可愛的只要你蹲下來傾聽他的故事,去認識他們的世界,他們只不過是一群有年紀的大孩子罷了。



五、未來將會更好-人生觀與報考的動機

       某個廣告是這麼說的:「有夢最美」,友人曾說:「因夢而偉大」。就因為有夢想,為了去實踐、達成而奮發向前,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人類之所以進步,因為有許許多多的夢想,夢想自己有可遮雨的屋子;有安全的照明物;能像鳥在天空翱翔;……,因此而造就了一項又一項的偉大的發明。我有夢想:成為地理老師,教學生了解這門有趣的地理課程。這是我的夢想,也是將來我要實現的目標,而貴系則是我唯一的目標,我正朝此前進。

青春物語:順其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