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07 社會工作學系

報考:社會工作學系

壹、秘辛大爆料─基本資料
    姓名:○○○
    學歷:台中縣○○○國民小學、台中縣○○○國民中學、台中縣○○○高級中學
    個性:處事態度認真負責,不達到完美就不會罷手,喜愛接觸各領域的事物,服從他人,溫柔善
                良又細心。
    興趣:閱讀、音樂欣賞、羽毛球、排球、桌球......
    休閒:跑圖書館、逛書店、組合模型......
    經歷:台中縣○○○高中九十一學年度國文學科能力競試第一名
                九十二年參加台灣世界和平祈願會志工基礎訓練營
                台中縣○○○高中校運會班際啪啦啪啦比賽第一名
                台中縣○○○高中九十二學年度明信片設計比賽入選
                台中縣○○○高中第二屆小論文優等
                台中縣○○○高中九十二學年度字音字形比賽第二名
                高一擔任○○○高中交通服務隊
                高二擔任○○○億高中糾察隊
    社團:台中縣○○○高中春暉社
    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Do It Now.(現在就做。)



貳、一篇精采的故事─成長背景及求學過程
       一、想不到的情節─成長背景:我出生於太平市,位於台中市東南隅,是一處繁榮、人文素養高與好山好水並存的城鎮,我的家庭有父母、我、妹妹所組成的核心家庭,家庭氣氛和諧。
       父親是退役軍人,自從我小時後就嚴厲要求我服從的態度,如果表現令他不滿意,便會口頭斥責,感謝父親使我有服從的個性,在學校與同學相處不易出現口角紛爭,也交到許多能推心置腹的朋友。
       母親是個稱職的家庭主婦,從她身上能夠體會到女性的偉大及謹守婦道,受到母親影響,使我發展出溫柔、細心、善良的個性。

貳、全篇精華所在─求學過程:
       小學時,一到假日最喜歡的休閒就是吵著母親帶我去圖書館的兒童室看書,經常一去就是整個下午,或者收看如大自然教室富有教育性的兒童節目;國中時迷上了模型,花了滿多時間用在製作數十多架,也愛看教導製作技巧及模型相關資訊的模型雜誌,當然,我的課業並無荒廢,國一、國二時雖然成績平平,但到了國三時覺得自己突飛猛進,從原本在班上前十名的邊緣遊走進步到不是得到第一就是第二,我曾在國中時擔任事務股長、副班長需要強大
的責任感才能勝任的職務,我都能得心應手,如此這就能證明我的能力無須懷疑。
       到了高中,我強烈感受到國中的課業壓力與高中相比如同小巫見大巫,國中很努力,到了高中就得付出加倍的的努力,甚至更多,為了不影響課業,也只好將自己最愛的興趣休閒暫時擱置一旁,全心投入在課業上。
       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時候遇到一些問題自己無法解決我都會找同學或老師解答,以減少自己一個人想辦法所浪費掉的時間,才有多餘的時間往下一步邁進。



參、更深一層的窺探─個人剖析
       其實在當時自己是高一新鮮人的我一直對自己不甚了解,也不清楚我的性向,每當要自我介紹時都會亂了陣腳,幸好在高一時,有生涯規劃這一門課找到了自己,因為在一次生涯規劃課中實施了性向與興趣量表的測驗,才真正對自己有一番全新的認識。
       我發現到自己具有服從、守本分、謹慎、有條理、有效率等人格特質,例如:會聽從老師的教導、對自己分內的掃地工作盡力做好、從不遲交作業……。
       我有一顆樂於幫助他人的心,除了在學校幫助同學、老師,連素昧平生的人請求幫助,我也是義不容辭,因為我經常走在路上被不認識的人問路,開車的、騎機車的、送貨的都有,還好我每次都沒被問倒,盡量用最清楚的方式向他們說明,甚至花上好多分鐘他們才明白,知道怎麼走後他們露出高興的表情,我自然而然的也分享到他們的喜悅了。
       此外我喜歡的休閒活動都是在不影響課業的前提之下進行,暫時放下對課業的壓力,心情非常愉快,緩和身心壓力,更有勇氣及動力面對課業壓力。



肆、一尾活龍─社團參與
       我在高中一、二年級都是選擇春暉社,我們春暉社在開學第一次見面都會設餐會款待每位社員,接下來的行程都非常有意義。
       在我高一上時,我們與慈明高中春暉社合辦聯誼餐會,彼此做心得分享互相認識交流;拜訪位於南投縣草屯鎮的草屯療養院,得知在那裡接受療養的病患都是曾經被毒癮所困,集中在一起戒毒的地方,也從院方醫師的口中了解毒品的可怕。
       下學期時,許多校內的防治愛滋病、防治毒品、為世界展望會義賣商品……都是經由春暉社一手包辦;高二上時舉辦了毒品菸害防治宣導,每個社員分配妥當後就至國中部各個班級宣導有關毒品菸害的認知。



伍、番外篇─課外活動
       記得有一次假日,我們春暉社員到台中市區為創世基金會募集發票,我們以三人為一組分散募集,募集發票對我來講是頭一遭,所以只會對著路過的人說:「請捐發票,謝謝。」有些人看一下就走了,我覺得他們可能只是不敢和陌生人接觸而已。
       有的人是二話不說立即從皮包掏出一疊發票投入發票箱,有的人是捐一、二張,有的人雖然沒有發票還是會很客氣的說不好意思他身上剛好沒有發票,更有趣的是有人走過去只看了一眼又馬上回過頭來捐發票,最特殊的是有位家長帶著小孩逛街,看見我們在募集發票,就帶著小孩走上前來,家長從自己的口袋拿出發票但不是自己投,而是交由小孩投入發票箱,似乎當中藏有教育孩子的意味,我與這些人都是初次見面,但他們的舉動讓我感覺很窩心,事實上我們的社會並不是冷漠的,到處還是充滿著愛。



陸、難掩的喜悅─得獎心得
       同學在學校網站上查詢我才知曉自己獲得了校內字音字形第二名後,雖然臉上的表情像以平常心面對,事實上內心是濤瀾洶湧、驚喜萬分,我花了數個多月每天花一個多鐘頭練習五回字音字形的題目,一回的題目內是包含各一百題的注音及國字,天天一點一點累積的實力終於在比賽中發揮出來,總算是沒辜負自己,給自己一個大大的肯定。

柒、Live最前線─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

一、報考動機:
       經過多次思考,我還是執意堅決想報考 貴校社會工作學系,原因在於 貴校校風與學習環境良好,很適合好好充實自己而且不受聲囂影響,更加上自己有一股熱忱需要 貴系協助我發揮得淋漓盡致。
       平時我在新聞中看到社會上那些有關弱勢族群的報導,心中油然生起一股憐憫之情,希望能替他們付出一些貢獻,加上貴系的教學目標正是培養對人的了解、接納,對社會的剖析、關懷,並強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訓練社會工作實務專業人才為首要,所以期待能就讀貴系。

二、未來規劃
(一)近程─錄取至開學之前:收拾起錄取的激情,調適好自己的心理,必須抱持著對於學術研究的熱忱與執著,模擬大學四年的生活應該如何計畫。
(二)中程─大學四年:認真學習不懈怠,在大學畢業前打下穩固的基礎。
(三)遠程─大學畢業:繼續進修 貴校的社會工作研究所,達成自己的理想,出社會替大眾謀福利,也希望能成為 貴校的傑出校友之一。


青春物語: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
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河上的橋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