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08 社會學系

報考︰社會學系

一、關於我的一切 – 自我介紹
        姓名︰○○○
        學歷︰臺中縣○○○國小、臺中○○○高級中學國中部、臺中縣○○○高級中學高中部
        個性︰思想豐富,成熟穩重,對於新事物抱有好奇且樂於嘗試,在團體的討論方面會有與眾人不同的見解。
        職務︰風紀股長、歷史小老師
              棋藝社文書、社會小老師
              地理小老師、糾察隊
        社團︰臺中縣○○○高級中學廣播社、桌球社、漫畫研究社、棋藝社
        經歷︰交通安全海報製作第一名、臺中縣○○○高級中學小論文比賽嘉作、租稅教育藝文競賽網頁高中組第一名。
        座右銘︰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二、大樹上的小葉 – 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家庭,我也不例外,我已經過世的爺爺是空軍飛行員、姑姑是校級教官(目前已退休),我們的家族是一個對於社會時事非常敏感的家族,在我的家庭,幾乎新聞時間是家人團聚,討論話題的時間,在這個環境的影響之下,也培育我對社會時事動態的關心。
       隨著年齡的成長,以及所見識的世界越來越大,對於平時家人們所談論的話題越來越深,發現自己的所知道所了解的知識及內容真的是太少太少了,所以,讀更多的書、充實自己的知識就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例如︰從報紙的社論開始,到名評論家的書籍如胡忠信先生的作品等,都是我吸收及學習知識的元素,但我曉得,光只有這一些是還不夠的,我需要更多的知識、更多的元素來填滿我那無盡的求知慾。
       我的父母,他們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常常是我和父母聊天談話的內容,因為他們所遭遇的事情也許是我將來即將碰上的狀況,而且我的父親常說︰「要以別人的經驗教訓當作是自己的經驗教訓。」我覺得這句話對我一直是很受用的。

前人所走過路的腳印就是為了不讓後人踏入那一個坑洞,一個真正小
心謹慎聰明的人是不會掉入那一個坑洞中。
---------------------------------------------中國  古人箴言

三、國父  孫文的革命之路 – 學習歷程
       在我小的時候,我常常訓練自己背誦如九九乘法表、國文課本的課文等……,在這樣的訓練下,我可以快速的記憶我所聽到或是看到的事物,但是因為是快速記憶所以真正能因消化而記憶住的事情還是很少,雖然這樣,我還是努力去背誦去記憶,我想,我的父親還是幫助我最大的動力,若沒有他的時時提醒,我想我還是不容易記起我所讀過的句子、箴言或是一些實用的文章,所以我很感謝我的父親,他的指導。
       其實,我在學校的成績並不理想,但我沒有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任何使自己能進步的機會,我始終不斷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奮鬥,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要考上  貴校的社會系。所以,即便是那一點點的機會我也要去努力爭取,即使過程很艱辛很困難,身體會疲累不堪,我想,那也是值得的;畢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才是考驗我真正的目的,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有經驗,雖然不一定有收穫。

希望他不在安穩中度過,請上天賜給他磨難讓他在狂風暴雨中前進,讓他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美國  麥克阿瑟

四、糾察隊之不可承受之輕 – 幹部感想
       在我高中生涯時期,我幾乎當了所有社會組科目的小老師,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那麼累呢?原因沒有別的,因為我喜歡挑戰各個不同的事物,剛開始實在忙的不可開交,甚至是精疲力竭,但我沒有因此而放下身上的工作不做,因為這是一個責任感的培養,一個人之所以能夠成功,就是在於他有沒有責任感:像比爾蓋茲、嚴長壽、馬英九、諸葛亮等,他們都是有強大的責任心,所以他們的事業才能夠成功。
除此之外,這也考驗著我對於事情處理的方式,一開始,由於沒有這一方面的經驗又加上不敢去問別人該如何去做,所以一開始做事都無法表現得很好,後來,隨著經驗的累積及敢發問的心態,事情越做越得心應手,老師也把比較重要的事交給我去做了。
糾察隊,這是我們學校維持秩序最重要的一個組織,它的存在,就是代表了學校的安寧,就好像是軍人一樣,我們必須要盡忠職守、要剛正不阿,這不但只是責任心的發揮,更是勇氣發揮的極致:不但要勇於對抗行為不良的人,有時連自己的朋友也需要給予糾正,如同哈利波特一書中,那位校長說的︰對抗自己的朋友比對抗邪惡需要更大的勇氣。加入了糾察隊,就是對自己品格的肯定、對自己的行為做出最大負責的表現。

不要怕做錯事,因為怕做錯事而不做事,只是浪費公司的資金去養一個廢物。
---------------------------------------------美國  比爾蓋茲

五、許我一個未來 – 報考動機與人生價值觀
       看了很多偉人的傳記,我問自己︰「將來要如何打算呢?是渾渾噩噩的度過呢?還是要不食人間煙火與世隔絕呢?」都不是,我想要為我們生活的環境盡一份心力,改善我們的生活、使現在能夠過得更好更安定;有人會笑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根本不可能。但,我要證明,他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要知道一件事情沒去做就說會失敗,這才是真正的失敗;一件事情要做了才知道它成功與否,這是我的價值觀。
       加入國立政治大學,就是我實現理想的第一步、是成功的開始,也是邁出人生新里程碑的第一步,所以我要往政治系奮鬥。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又因實現夢想而成功,將夢想化作天邊的每一個星星,不停的數著。
---------------------------------------------臺灣  丘永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