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10 社會福利系

報考:社會福利系

自  傳:謝謝您與我一起’分享自傳,分享總讓我覺得很幸福,那種幸福就像自己喜歡生活在群體中,不斷接受恩惠和回饋的喜悅!

一、自我介紹:
       我叫○○○,出生於台灣省台南市,台南市○○○國小畢業、○○○國中畢業,目前就讀於國立○○○三年級。至於我的外號一直沒變過,皮膚黝黑、愛好運動、活潑外向、熱心助人的我,猜到了嗎?就是「○○○」啦!再加上不服輸的個性等種種特點,所以從小就擔任不少幹部,如副班長、風紀、體育、衛生、服務、輔導等股長、社團國際主委、球隊隊長、車長…等。
       由於自我要求高,所以每項的職位、競賽、課內外活動,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盡忠職守,去爭取最好的成績。雖然有時候會讓自己太勞累,但是看到成果,再苦心裡也是甜的。我也以同樣的精神面對人生的每個階段,在入學之後,盡快調整步伐,找出理想的大學生活,請大家多多指教。

二、家庭背景:
       我生長在一個平凡卻溫馨的家庭。父親是一家裝潢公司的師傅,縱使每天在外奔波,卻不忘關心我的言行舉止;母親是個家庭主婦,做事謹慎細心,總會適時的給予關懷。彼此總是像朋友一樣閒聊彼此的心事。
       我的父母對於社區工作總是不遺餘力,當義工維持交通,接送小朋友放學,他們的言行深深的影響我,使我更加對於社會工作學系更有興趣,而他們從小就用民主的方式,讓我和哥哥、姐姐在開明的環境中成長並接受教育。父母對於我們沒有特別的要求,只希望我們能夠身體健康、品德良好,並且在學業上有所成就、貢獻社會,也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三、我的成長:
       由於爺爺、奶奶的緣故我們家也算是個務農的家庭,所以每當放學,常常跑去田裡玩,丟土球、撈蝌蚪、挖蕃薯和菜頭、放風箏、玩捉迷藏、賽跑、跳遠…等等。每一刻與大自然相處的時光,尤其是黃昏時,玩伴一起結伴回家,我都用心去體會其中的樂趣,讓我對自然生態及動物的觀察更是投入。
       到了國小,由於學校離家近,每天走路上下學,對於周遭的人、事、物都有特別的感覺,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的朋友,她和弟妹被寄養在仁愛之家,我常和同學結伴找她玩。那裡有親切的阿姨、義工叔叔和一群老公公和老婆婆,常和他們聊天,雖然聽不懂濃厚的鄉音,但看他們開心的笑,心裡有說不出的愉悅。
       國中時,喜歡放假時到台南公園打打球、釣魚、寫生,剛好市立圖書館也在附近,所以也喜歡借閱各種書籍報刊,關心國內外新聞和時事發展,經常和老師交換意見,藉此磨練自己對事物的見解分析。由於參加校隊,經常在外比賽,有一次參加排球比賽,對手的實力和我們不相上下,隊長的腳又受傷,身為副隊長的我,率先鼓勵隊員不要放棄,也不要自求表現,一定要團結合作,最後終於勝利!之後在高中,參加扶少團,擔任義工期間,課餘時,常參訪孤兒院,更讓我篤定要為社會服務的志願。

四、與趣與特長:
       「學生不應該只沈浸在自己的知識世界中,應該多涉獵廣泛的興趣。」誠如台灣大學心理系創辦人○○○教授所說,因此我的興趣廣泛。諸如運動(跑步、打球、游泳…等)、畫畫、設計手工飾品、泡茶、養寵物、音樂、園藝、看雜誌等類的活動,雖不是非常有研究,但只要有空閒,就會從事相關活動。愛看電視我也不例外,但對於節目,我有特別的選擇,如公視的深入部落、聽聽看、台視蜜蜜甜心糖…等都是能更了解社會的資料來源。
       我相信有好的興趣,就會培養好的性格。至於我的特長,也就是我的興趣之一的體育。從小就參加排球、羽球校隊、田徑社,也參加各項競賽,並得到不少好成績。當然過程比成績重要,一路走過來,學習著如何與人相處、團體生活的表現、領導人的特質、大而化之的個性。點點滴滴,我都非常珍惜,也希望進入該校繼續深造與培養其他特長與興趣。認真學習充實自我,厚植基礎,以期待能為社會貢獻心力。

五、學業及課外活動之表現:
       對於學業我常秉持著「別人行,我一定也行」的信念,我深信自己絕對不是天才,所以要不斷努力學習,再加上自己的個性,更增加我在學習上良好的鞭策。對於上述的信念,我更有特別的感觸。因為在國中升高中雖然是以最後一名錄取,但我並不因此而氣餒,反而更加努力,每個週末都去圖書館自修,最後在高中二年,總成績都保持在全班12以內,校內分組26名以內,成績最好的更拿下段週考全班第一名三次、全校第四名,還曾接受教育部獎助學金、學校減免學雜費三次、父母工會獎狀,相信未來對於學業的精神,我也會不斷的保持下去。
       從小就喜歡對外參加學校舉辦的育樂營,而在學校多次各項競賽拿下排球冠軍、籃球季軍、游泳冠軍、投稿校刊入選,對外參加校外(台南二中)排球友誼賽冠軍…等。另外在學校的社團我也積極參與,如:協辦校內各大活動、定期服務佳里鎮區,從中指導隊友互相切磋求進步。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希望能不斷充實自我,不斷進步。

六、申請入學之動機:
       一方面父母的支持,一方面從小就有對社會學系的興趣,所以高中分組時,選擇了社會組,希望將來進入有關社會學系的大學。擔任義工期間,讓我了解社會邊緣人背後心酸的故事,深信人間還是有溫暖的。所以我要報考社會福利系,以深入了解社會的病因,並培養專業的知識,輔導幫助弱勢的人。

七、展望篇: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們是為了其他人而活著。」所以我們的責任就是發揮所長、揮灑自我的才華,共同追求美好進步的未來。社會和我們都不斷變化著,看看前人的足跡,想想自己的方向,究竟付出了多少?成長了多少?也許一連串的體認和蛻變才是真正的成長。追求自我的目標,不斷努力完成才不負自我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