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11 社工系

報考:社工系

       我叫○○○,十七年前出生於國軍八0三醫院。家中有五個成員,除了我以外還有爸爸、媽媽和一個大我一歲的哥哥以及小我五歲的弟弟,家庭氣氛融洽。
       爸爸是個白手起家者,現在是位車行老闆。從小在鄉村中長大的爸爸富有濃厚的人情味,也很講義氣,凡是朋友有難,必為朋友兩肋插刀,有記憶以來他總是這麼告訴我的「施比受更有福」,能幫助人就是一種福氣,在他的教育之下也就養成我樂於助人的個性,每次幫完別人之後,心中總會有股莫名的成就感湧現,我想這就是支持我去幫助人的原動力。
       家庭主婦兼保險業的媽媽,總是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並且要求我們要維護環境的整潔,養成我們良好的衛生習慣;在媽媽民主式的家庭教育之下,培養出我獨當一面的能力,凡是我能自己決定的事,他必不插手過問。同時媽媽也注重我們的閱讀能力,在課餘之時,會帶我們到圖書館去,藉此培養我們良好的閱讀習慣。
       小時候我和爺爺、奶奶一起住在鄉下,一直到了上小學才搬到台中和爸媽住在一起。從小我就生活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眼前所見的就是寬廣的綠地,我想這也就是我擁有廣闊胸襟的開始。從小我就愛跟著爺爺,就算是到田裡工作我也必不缺席。爺爺是個茶農,從小在他的教化之下,我對於茶園的事也略知一二,從種茶到施肥再到採茶,沒有一個細節是我沒經歷過的,在這當中使我瞭解到一個農人的辛勞,也讓我能夠更知福惜福。
       在小學時,我因害羞內向的關係,所以總是成天靜靜地坐在位子上,觀察身旁的人、事、物,這也就是我具有敏銳觀察力的開始。直到升上五年級的那年,因為同學的關係我開始活潑了起來,頓時間搖身一變,成了班上的靈魂人物,從那時候起我就再也不是文靜的了。到了六年級,我毛遂自薦到保健室幫忙,從打掃環境到器具消毒,甚至是簡單的包紮,我都一手包辦,在畢業時還因此領了一個熱心服務獎。
       國中時班上有兩個情況較特殊得同學,一個是腦癌患者另一個則是患有自閉症的同學;腦癌的那位同學,因為癌細胞傷及神經導致左半邊麻痺,造成行動不便,也因為腦癌的關係使得他記憶力有限,所以我必須時時刻刻提醒他依些該注意的事。國二那年他突然病逝,使我難過不已,我還曾經為他寫過一篇文章,刊登於三光校刊的創刊號當中。另一位自閉的同學,因為害怕陌生,所以我必須讓他明白我的友善,接受我,才有辦法和他溝通。照顧他們兩個的期間,使我感觸很多,並且深深體會到弱勢團體的無助,更加深我要踏入社會工作系行列的決心。
       在國中三年期間,擔任過副班長、輔導股長和英文小老師。在任期內使我成長了很多。擔任副班長時,班上的人數我必須時時刻刻掌握住,因此使我更具責任感。擔任輔導股長時,讓我學習到如何取得同學的信任,願意將心中的難題與我分享。這一切一切都是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
       國中畢業之後順利的考進了縣立長億高中;長億是所好學校,他有著全人教育的教學理念,不僅是對課業上的要求,對於我們的體能也相當重視,並於每學期舉辦體識能檢測和師生路跑比賽,目的就是要增強師生們的體能。                                                                                                                                                                                                                                                                                                                                                                                                                                                  
       在高一時參加籃球社,我喜歡運動,我喜歡沉浸在汗水淋漓之中的那種感覺,尤其是與隊友間互動所散發出來團結的氣息,是最令我嚮往的。到了高二轉至春暉社,在春暉社期間,學習了許多關於春暉業務的事,並推動各式各樣的比賽,以達到宣導的效果,尤其是在春暉宣導月時更是忙得不亦樂乎。一開始因為對春暉業務頗為了解,所以常到教官室去,後來則因為對各項業務頗為了解,自然成了教官室的得力助手。在高中時擔任過康樂股長,於校際的籃球比賽和啦啦隊比賽皆獲得冠軍,拔河比賽獲得第二名的佳績,從比賽當中使我體會出「團結就是力量」的真諦。
       我相信大學是我人生的另一個開始,也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所以,若能承蒙各位教授肯定進入 貴校就讀,有幸成為 貴校社會工作系的學生,我將會在這個專業上盡最大的心力,學成後必定不遺餘力的奉獻所學,為社會服務。
       畢業後會先在國內社會工作及相關研究所參加高普考等國家考試。然後服務於縣市社會局科或公私立社會福利服務或輔導機構(如家扶或家庭教育服務中心、醫院社工室、各基金會、張老師、生命線及學校輔導室等)。或者是參加社會工作師考試取得社會工作師執業資格。
       我期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社工人員,為我國社工體系盡一份心力。


青春物語: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