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17 法律系

報考:法律系

一、基本資料
姓名:○○○
年齡:十七
畢業學校:台中○○附小     台中市○○○國中     台中縣○○○高中
民國九十年校際桌球女子第二名
民國九十一年校際體適能競賽
民國九十一年全校師生路跑
民國九十一年校際小論文比賽佳作

二、個人剖析
       我做事有計畫、擇善固執、有耐心及責任感,遇到問題時,我樂觀。我覺得我公平客觀、有正義感、個性穩健而理智、邏輯強,善分析、有良好的觀察力,領悟力和判斷力、有處理緊急事務的才能,擅長思考、有明快的決斷力、勇於接受挑戰,因事制宜,能屈能伸、追求和平、友善。我的興趣是打網球、桌球。我的價值觀是「人不一定要活的長,而是要活的有價值」

三、成長背景
       我家是一個四人小家庭,我爸媽對我的管教是嚴格中帶著自由,所以他們都很尊重我的選擇。從小我就愛看警匪片,覺得警察好帥;也覺得女軍人很好,小時候才不懂得法律、律師、檢察官是什麼,所以我一開始並不打算往法律系這方面走。小時候我就常常想著我以後想當什麼,老師、運動員、醫生、商人…最後我還是打算走打擊犯罪的工作,不是警察,因為我外公是警察殉職,所以我媽不許,而是當檢察官。
       我覺得我的邏輯能力強,善分析、有很好的判斷力,推理小說、偵探小說是我的最愛,也是鍛鍊我的推理能力最佳夥伴,我享受推理過程中的快樂以及正確解答出來的興奮。每當我看到有人被欺負時,卻悶不吭聲,就有一股莫名的正義感想幫他們卻無能為力,所以我想做能伸張正義的工作。

四、求學過程
       小學時期,我進入一所風評很好的台中○○附小,在這裡我學到了許許多多的東西,例如:讀書的態度、與同學如何相處、游泳、加減乘除、電腦、英文、運動的觀念…,我真感謝學校和同學陪我走過那一段純真年代,至今我還深深懷念。小學時,我的成績一直都保持班上十名左右,我不是頂尖,但我知道讀書不會要問、專心比什麼都重要,時間花得再長,心不在書上,再久都沒用,所以我很注重讀書的效率。
       國中時,學校考了一份智力測驗,我居然考了一百五十六分也就是說我的IQ156,是全校第三名,所以我的導師一直都很關心我的成績。但很不幸,也許是知道自己資質聰慧,所以努力和資質不成正比,成績不是很突出,還是一直都保持班上十名左右,但導師還是一直鼓勵我,要往前三名看。現在回想起來我怎麼可以辜負師長們對我的期望呢?我要好好在學業上表現,回去告訴他們:他們當初沒看錯人,我真的不錯。
       高中時,我的觀念比以前成熟多了,課業也變得繁多,我終於懂得該多花時間在課業上,光靠資質是不能上法律系。

五、幹部心得
       國小時擔任過副風紀股長,國中、高中時由於我的體育能力突出,在班上擔任過四次體育股長,在上課時我會協助同學練習上籃、打桌球、排球…;運動會時、各項競賽我以身作則參加並鼓勵大家參加,同時我當過生物、地理、數學、化學的小老師,在任期中,自己會盡全力幫忙同學不懂的地方,並適時地給予協助;同時對自己在數理能力上的表現亦越發重視。擔任班級幹部不僅是份榮耀,也是個責任,雖然未能達到盡善盡美,但也盡力做到最好。而這些經驗對我的自我成長有很大的幫助,懂得如何待人處世,而且得到服務他人的快樂。

六、課外活動
       小學時我參加了扯鈴社,我跟著大家一起練習、在臺上表演。在練習時,瞭解到朋友是相當重要,因為當你受挫時他的鼓勵是最佳的動力;和諧的氣氛影響的整個團隊的士氣;在臺上表演時,學到「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道理,也瞭解到在臺上表演時,機會只有一次,不容你出錯。
       後來扯鈴社漸漸沒落,於是五年級參加一般人不太會想得到的舞獅社,我們到過台中師院、法輪社慶生宴會和校內大小活動,我擔任過鑼手、舞獅的人,在這裡我懂得如何和平的和調皮搗蛋的男生相處,就是跟他玩。高中時我終於在學校見到桌球桌,毅然決然參加桌球社,我從笨拙的把球打進球桌到能掌握球,花了半年多,證明我只要努力就會有好結果,此外藉著打球我交了許多朋友,也獲得了健康,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七、報考動機
       貴校的特色學術自由化、系風民主化、歷史悠久令我嚮往,更屬國立大學之首創。法學院改制後,著重於其人格養成教育及基礎法律科目之完整訓練,以多元而專業之研究,來帶動國內法律學術風氣,在法律學術研究之地位不可漠視。現有優秀的研究人員與豐沛的教學資源,成為國內法學研究重鎮。及法律服務社,以為學生學以致用的機會,並普及民眾法律知識,及服務貧苦人家。
       畢業校友分別在司法實務界、學術界、政府機關及公司企業各部門,擔任審判、檢察、教育及法務研究等工作,而其中尤以於司法界服務者,佔絕大多數。貴系人才濟濟,所以我想成為貴系子弟。

八、未來規劃
       法律系學生除學習專業法學知識之傳授外,精密的邏輯思維及分析更成為每一法律人獨具的特色與能力。在步入現代法治國家的社會中,各行業均需專業法律人才協助相關法律事務之推展。讀完四年法律之後,我要積極準備律師高考、特種考試、高考、調查局人員法律實務組,將來做司法官、公設辯護人、檢察事務官、調查局人員、國安局人員、國、高中教師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