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24 美術系

報考校系:美術系

一、基本檔案

姓名:○○○      英文名:○○○
性別:    
出生日期:
學歷:中市國○○○國小、縣○○○國中、縣○○○高中(國中所就讀學校在八十八學年度改制為○○○高中,本人為高中部第一屆學生)

二、家庭背景

       十八年前我誕生在台北市的榮總,台北可以算是我的故鄉了。父親學歷僅有國中肄業,而母親雖是高職畢業,但卻是台北市商的廣告科應屆畢業生,母親對於服裝設計及人物的線條非常在行,這點影響我之後對於美術設計方面的興趣非常之深。
唯一的手足是大我六歲的哥哥,目前正就讀○○○電機工程研究所二年級。哥哥在國小五年級時買了家裡的第一台電腦,他開始學著自己寫程式、做些簡易遊戲,遊戲測試者當然就是當時僅五歲的我莫屬了!而我國小二年級時,哥哥看中我的繪圖能力,要我幫他製作的RPG遊戲設計美工,雖然結果並未完成,但我很感謝哥哥讓我在國小二年級就能有機會接觸電腦繪圖!
       由於家中習佛多年,是個虔誠的佛教家庭,父母更加鼓勵我就讀貴校!期望我在貴校佛學環境的陶冶下,能更體悟人生,培養藝術氣息。我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父母給我自由發展繪畫美術的空間,哥哥讓我在年僅五歲、連握筆都不太會握時就已能接觸到電腦,更讓我對於美學更加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也只有
報考同是屬於佛學院的○○○美術學系才是我不悔的志願。


三、個性特質
       我是個有主見、有想法、有創意、率真、自然、活潑的新世代人類。或許因為我也是個有野心有想法的人,所以我從小學開始就常常會為自己爭取各項比賽的機會,也得到不少輝煌的成果。也或許因為我較為直率不做作,對於決定的事不容易後悔,因此我也相信決定報考○○○美術學系是我絕不後悔的抉擇。

四、求學環境與表現

       「小學時是我最風光的時間」,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國小一年級剛入學時,老師便在美術課時發現了我過人的繪畫天賦,從此之後凡是學校舉辦任何繪畫比賽,我均是參賽的第一人選,也得過不少的傲人成績。三年級時學校幫我報名參加了海峽兩岸、世界兒童繪畫比賽,雖都鎩羽而歸,但依然加深了我對美術設計的信心。我的作文能力也很強,尤其擅長敘述文和議論文。國小三年級時我參加了全國作文比賽,奪得第六名!體育方面也表現不差,國小五年級時,我毛遂自薦參加了學校的田徑隊,得了不少市聯運、校際友誼賽的獎牌,六年級時指導老師指定我當田徑隊的女隊長,可謂「叱吒風雲」哪!
國中時,因為戶口的關係,念的是離家相當近的長億國中。我除了國二時參加了太平市公所舉辦的「一江橋繪畫寫生比賽」拿到第三名。此外,我的國文成績一直是全年級前十名。到了國三時我被編進前段班,進入了忙碌的升學壓力中,我的模擬考成績始終不曾低於班上前十名,全年級前五十名。國文和社會成績甚至是全年級前三名!國中畢業僅因一分之差,未能得到美育獎,有點可惜。但是也拿到了三年的全勤獎,算是一些安慰!
       高中選擇直升學校的高中部。這三年中,我的成績保持在班上的中上程度。高二時當了一年的美術小老師,也從美術老師那裡學得了不少美術方面的知識技術,我利用這些學得的技巧,更專精了我的插畫設計。高三時上了一年的美術課程,專習國畫、水彩、靜物素描,也都有不錯的成果作品。
       同時也上了一年的書法課程,主修隸書字體。

       有句話說「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當初選擇直升原校,我不後悔。因此我慎重地選擇,我就是要念○○○美術學系!

五、興趣與專長

       之前有提到我母親是廣告系畢業的,因此對於家裡的兩個小孩,她都特別喜歡教導畫圖。我在三歲時,母親教我人物的臉部畫法(一個大西瓜,裡面一個丁字…),之後就讓我隨意發展,當時我因為接觸的漫畫較多(如當時超紅的小叮噹),因此我的繪畫便自然偏於漫畫風格。小時後總是夢想著能當個漫畫家,這個夢想直到了國中時,接觸了平凡和陳淑芬兩大插畫界的巨星作品時,才轉而改變風格開始插畫創作。
       原本自己覺得「設計」是很有趣的,它能發揮我無限的創意。但經由美術老師的點醒,才發覺自己是真正適合朝美術系發展的,在美術的無限境界裡才能使我盡情打造想像的空間~這不是令人雀躍興奮嗎?我想也只有○○○美術學系符合我對於藝術追求的任何條件,不是嗎?

六、幹部與社團經驗

       國小時從三年級開始參加社團後,就連續待了二年的美術社。五六年級則進了學校的電腦資訊社,上學期攻電腦繪圖,下學期則是電腦音效。
       國小的幹部當過不少︰班長、副班長、風紀、學藝、衛生、服務…。尤其以學藝當的時間最長,幫老師跑腿成了我的家常便飯似的。
       國中時意外的沒參加社團,是因三年都泡在升學壓力下,聯課時間都被拿去考試考試考試了,哪來的社團活動呢?但是在國中時,因為國文成績的突出,讓我當了國三的國文小老師。幹部則當過風紀和學藝。

       高一上學期進的社團是管樂社,在打擊樂組擔任組長。一下時轉至資訊社,因為電腦畢竟仍是我的最愛之一!高二時換了口味進入長億文藝社,研究詩詞文學。但待了一學期發覺好動的我並不適合將自己埋在文學典雅幽深的氣質裡,於是二下時依舊回到最愛—資訊社,我選擇了動畫設計。高中時當了一學期的文書股長,和學藝是相同性質的。

七、推甄動機

       報考貴系的動機很單純,我喜歡北部便利的生活環境,以及學校多元化的發展。我的志向很早就已經設定做美工設計,而我本身也對藝術有相當的熱愛。我發現○○○美術學系就符合了我所需要的條件!
        另外○○○是著名典型的佛教學院,這對於一個來自於虔誠佛教家庭的子弟來說更是夢寐以求的理想大學!加上清幽的校區環境、優良的師資與充足豐富的教學資源,這些條件在在的吸引住我的目光!而對於貴系的興趣更是無庸置疑!假若能進入貴校,一定能將我所有的美術才華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相信置身在此能將才能隨心所欲發揮的天地中,對一個年輕的生命有著非凡的意義。

八、結語

       從小我的志願就是念美術系!雖然之前曾有一段時間想做做設計方面,但最後還是覺得能揮灑藝術的所在才是我理想的世界!真的很感謝父母一路走來始終尊重我支持我的決定,也很感謝所有指導過我的師長在我身上所下的苦心!當然更要感謝貴校系能提供這個機會讓我一圓夢想。若我能順利進入貴校系,我便能完全發揮我美術方面的天賦與才華,未來的前程定能無限光明燦爛!
                                     


競賽成果
八十一學年度  第四十三屆全國兒童作文比賽三年級組第六名
              第四十三屆全國兒童作文中區三年級組第六名
八十二學年度  台中市荷汶派暑期兒童繪畫比賽第二名
八十三學年度  校內環保繪畫比賽第一名
八十三學年度  台中市國中小美術營風景寫生優選
八十三學年度  台中市中小學聯運會一六ΟΟ公尺大隊接力女乙組
              第一名(含破大會紀錄)
八十四學年度  六年成績優異家長會會長獎
八十五學年度  國文科抽考全年級第三名
八十六學年度  公民科抽考全年級第一名
八十六學年度  太平市八十七年度河川生態保育寫生比賽國中二年
              級組第三名
八十七學年度  校內作文比賽第二名
八十七學年度  校內匯心徵稿佳作
八十七學年度  在校三年全勤獎
八十八學年度  校內春暉藝文競賽漫畫優良
八十九學年度  國語文競賽字音字形第三名
八十九學年度  合作杯藝文競賽寫生特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