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52 平面傳播學系

報考:平面傳播學系

一、個人簡介
       我的姓名叫○○○,在民國七十五年五月於台中出生,現年十七歲,家居台中縣大里市,就讀於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我的個性偏向於中外向,在校人際關係佳與同學之間擁有良好的互動。在休閒之餘,我喜愛從事各項事務,動態方面則是打羽球、慢跑…等運動,此類運動可幫助我在緊繃的生活中找到紓解,並能隨時保持健康的身體,以面對課業所帶來的壓力;靜態方面則是閱讀課外讀物、聽音樂、繪圖等活動,適時保持著藝文氣息,並薰陶自我且由課外讀物中補充應有的文學知識,提昇自我使自己的能力不落人後。
       我對於每件事都擁有一份執著,只要能力所及範圍就一定做到盡善盡美。我始終秉持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句話,努力完成我的責任,且付出後收成的結果會令我不斷回味努力的過程,這不僅得到一份成就感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完成下一件事。

二、成長背景與求學過程
       家中成員有五人,其中包含三位兄弟姊妹,在家中我排行第二。父親是一位公務人員,母親則是一位專職的家庭主婦。
       從小父母對於我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將家中生活起居打理得完美無缺,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我當然也沒有令父母親失望,自小學開始,時常擔任班級幹部,也曾一度被推舉為模範生。在校,老師眼中的我是位品學兼優的學生,常被指派參與各項競賽。我曾在小學階段參加團體組全縣民族舞蹈比賽,榮獲全縣第二名,六年後以縣長獎優秀成績畢業於國小。
而後,我就讀於校區內國中。上國中的我,因課業繁重,所以對於學業付出雙倍的努力,以致於成績仍保持在一定水準之上。在課業之餘,我也積極投入校園活動,像是體育方面的競賽、藝文方面的競賽等。在國中我曾加入合唱團,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在各處開唱,這也使我學習在面對大眾時,應如何保有穩重的態度以及台風。
       畢業於國中後,我順利考取高中,開始展開我所嚮往的高中生活。由於高中課程與國中、小課程相差懸殊,使我更加倍的在課業上多付出心力,努力培養新的讀書習慣。在高一時,我被派選為模範生,在校園之中與其他同學爭取縣模範生的機會,很榮幸的我得到如此的殊榮,接受台中縣所表揚的模範生獎狀。
       隨著年齡的增長,使我更容易體會國小至高中的歷程中,心智的成長,如此的感觸,都將會成為我心中一份最珍貴的紀錄。

三、幹部心得及社團參與
       高中第一學期,我擔任衛生股長一職,在督促同學打掃之餘,我也拿起掃除用具親自打掃環境,盡心做好此職務的榜樣。因此,學期末班上推舉我為熱心服務的人選之一。高二上學期,擔任班長一職,我花費更多的時間做好這職位,為班上的事物奔波,隨時提醒同學每天重要事項,並適時搭起老師與同學之間的橋樑。在擔任幹部的過程中,我學會在面對眾多面孔時,如何以清晰明瞭的口語表達我所要訴說的語意,擁有更大的膽識,站在演講台上展現自我。
       自進入高中的第一學期,我不間斷的參與四學期的社團-校刊社,並肩起校刊社副社長職稱。校刊社主要從事的內容為編輯校刊,在社團中我學會如何撰稿、採訪、甚至親自編排校刊版面等,且對我自身來說收穫最為顯著的則是我的寫作能力經過四學期的磨練,精進許多,這可說是我參加校刊社以來最大的成果。
       「出刊前它是我的責任,出刊後它是我的驕傲」,編輯校刊這新鮮的嚐試,使我對於校刊有著一份強烈的責任感與成就感。因如此,我對平面傳播抱有極大的興趣,往後願報考傳播學系,使我對於傳播有更進一步瞭解。

四、課外活動表現
       自幼常參加許多競賽,演講、繪圖、字音字形等比賽,且也都有不錯的成績。上高中後,第一次參加的競賽是校內舉辦的社會科史地報告以及圖說歷史的活動,分別獲得第三名與創意獎的殊榮,而此次競賽的獲獎讓我更雀躍的參加校園活動。而後,在第二屆科學週中我參加學習檔案比賽,將地球科學課所製作的檔案送交校內評審老師評鑑,很榮幸的得到第一名的頭銜,這份頭銜讓我更肯定自己有效整理資料的能力。接下來我依序參加運動性的比賽,大隊接力、師生路跑等活動,皆得到佳績。而高二所參加的校內國語文競賽之中的作文比賽,更是給了我一劑強心針,不僅肯定我在社團中長期磨練的成果,也讓我本來對「寫作」這二字的缺乏自信轉為自信,進而開始提筆創作屬於我的作品,這也成為我高中生涯中一個極大的轉捩點。

五、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
       自從上高中後,一接觸的事物就是校刊,校刊也屬於平面傳播一類,剛接手時就對這傳播工具抱有極大的興趣,所以,想報考傳播學系延續這份興趣。而○○○大學的課程內容正符合我想學習的目標,新聞學、新聞史、新聞法規與倫理、編輯學、採訪學、新聞制度、精確新聞報導,電腦排版實務等,都與編輯刊物有密切的關係,且○○○大學與他校相較之下,此科系的專業度頗高,能夠充分給予我想吸收、學習的資訊。且主修這門課程之餘,還可學習傳播學,包括大眾媒介與社會、傳播理論、傳播研究方法、文化研究、傳播社會學、跨文化傳播、國際傳播、傳播管理、政治傳播等,這些課程還可將小範圍的傳播理論,擴展到大範圍的研究,更深入探討「傳播」的真正涵義。
       對於未來我充滿了許多期許,近程的規劃當然是先將高中課程好好的準備充足,打好往後上大學的基礎,不至於與大學課程有相當大的懸殊,讓學習更得心應手。中程規劃則是利用畢業後與上大學之間這段空暇多閱讀文學方面的書籍,補充缺乏的文藝素養,且也有助於往後寫作的幫助。遠程計劃是我未來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上大學之後努力在於我的本分,將之前想學習的傳播知識一併在大學時期一一吸收,執著於我的目標也為出社會後的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