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範例參考)自傳範本-159 傳播學系

報考:傳播學系

一、瞭解我的真心-基本簡介
姓名:○○○
學歷:台中市立○○○業國小、台中市○○○英國中、台中縣立○○○高級中學
個性:斯文內斂、處事謹慎、熱心助人、喜歡追求自己的夢想並不斷嘗試新的事物
興趣:閱讀、寫作、聽音樂、球類運動
經歷:○○○高中第二屆○○○文學獎高中組散文佳作
      中臺灣聯合文學獎校內初選名單入選
      響應臺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
      參與創世基金會街頭募發票活動
職務:總務股長
      校刊社主編
社團:台中縣立○○○高中校刊社
座右銘:成功沒有道理,它是一種執著

二、成長中的溫馨-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有人說:「家庭是培養一個人興趣的最初場所。」沒錯,我從小在父母的悉心照顧下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培養了我閱讀的興趣。記得小時候,有次父親買了一套中國成語故事,我就像看故事書一般不到一星期就看完了,父親為了鼓勵我多閱讀課外書籍,答應我每次段考考進前三名就買一套書給我。我想閱讀的興趣就是從那時培養出來的。
       而父母從小也教導我做任何事都要勇於嘗試,不要害怕失敗,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遇到挫折要勇敢的克服它。所以當我遇到困難的事情時我就會想:「這可不是我遇到最棘手的事情;萬一它真是那最棘手的事情,我也會告訴自己:『事情都已經困難到這種程度了,往後還有什麼事情能難倒我?』」
       這個信念一直伴隨著我,雖然說成功的道路是那樣崎嶇不平,遇到的挫折是那樣驚濤駭浪似的起起伏伏,但是這個信念就像大海中那座明亮的船舵,它將指引我走向成功的道路。

青春物語:早一點學會掌舵,未來的人生便不會後悔。
-----------------------------------------------------美國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

三、求學時的彌新-學習歷程
       有了小時候培養的閱讀興趣後,我開始嘗試著寫作。一開始,我都只是空泛地將閱讀來的字句放進自己的寫作中,絲毫沒有自己的想法。直到小學四年級遇到一位恩師-黃淑惠老師,她非常細心的指導我如何將閱讀來的佳句融合自己所要表達的想法,寫出一篇篇出色的作文。在黃老師的教導下,我更熟練了寫作的技巧,漸漸抓到寫作的訣竅。而黃老師看我寫作能力已有大幅提昇,便將我的作文投稿給報社,幸獲榮登報上,再加上幾次的代表班級、學校對外參加寫作競賽,使我對寫作方面更加有信心。
       到了國中,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影響我極深的國文老師,她要求我們每天都要培養寫日記的習慣,長久下來,便無形中加強了寫作的基礎。令我印象極深的是國二代表學校參加台中市認識租稅作文比賽榮獲第一名的佳績,而這一路走來,都要感謝當年曾經教導過我的老師。
       心中那份對寫作的濃厚興趣一直持續著,上了高中後,我更致力於閱讀及寫作,常常於校刊上發表新詩及散文。除了這兩項寫作較擅長外,我更在中臺灣聯合文學獎嘗試了小說的創作,也很榮幸地獲取校內初選的名額。在參與寫作比賽的過程中,我仍然不忘閱讀更多有益的課外讀物來充實自己的知識,如狄更斯的雙城記、蘇軾的赤壁賦、金庸所著的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及吳淡如的擁抱自信人生...
       無論是古典或現代文學我都很有興趣去閱讀,無形當中書籍成為我心靈上的寄託,也讓我在寫作上奠定良好的基石。

青春物語:人生要像一本好書,愈讀下去,愈發現它有趣。
-----------------------------------------------------------------美國作家 海明威
四、負責任的用心-幹部心得及社團活動
       於高中擔任總務股長一職,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當總務股長很忙、很麻煩,對我而言卻是一個能訓練自己負責任的絕佳機會。我從這個職務中也學習到縝密處事的態度,瞭解到凡事用心去做就能有所成的「做中學」精神。這種用心負責的學習態度,我將會永遠的持續下去。
       在課餘時間中,除了繼續在文字創作中努力之外,我把握參加社團的機會,進入了校刊社學習編輯與採訪。憑藉著多次採訪的經驗,也使原本個性較內向的我增加了不少膽量。像是老師曾派我去採訪校長,第一次訪問我還顯得有些不知所云,不過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下也就漸漸駕輕就熟了。
       而高一時擔任校刊社記者的我曾經到過印刷廠去校定校刊,也瞭解到校刊的排版及製作過程,令我對傳播學產生了興趣。到了高二,我擔任校刊社的主編一職,對於平面傳播之事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使我立定志向未來要就讀傳播學系。

青春物語: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否則即使成功了,你也不會快樂。
--------------------------------------------------------------英國舞蹈家  妮內特

五、抓住一道流星-報考動機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清楚的明白要朝著自己的興趣走,長久以來的興趣,讓我始終沒有放棄自己在寫作過程中所做的努力。我認為自己有足夠的熱忱,也具備文筆寫作的能力,加上高中時期在校刊社所學得的經驗,我非常希望能就讀  貴校的傳播學系,讓自己的能力可以更加精進,增加實力與專業性,在往後能順利的從事理想中的傳播工作。
       倘若  貴校教授願意給我一個機會進入傳播的領域,我必定竭盡所能地學習、研究,未來在傳播的天地中進自己的一份心力,發揮所學與專長,進而能夠實現夢想與榮譽母校。

青春物語:夢想的達成要靠計劃、靠毅力、更要靠自信。
----------------------------------------------------------------德國哲學家  康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